【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周移植手術失敗 膽閉塞女嬰求肝續命

發佈時間: 2017/06/15

一名8個月大患先天性膽管閉塞的女嬰梁梓芯,上周一(5日)雖然進行了換肝手術,但醫生於昨日(13日)發現肝臟血液凝固,宣布手術失敗,女嬰須在兩周內找到合適的肝臟,再次進行換肝手術,希望有心人幫忙。

這段在社交網站的帖文指,有意捐助的人士需符合以下條件,包括血型屬B或O型、無患乙型肝炎、肝酵素正常,以及膽固醇正常。在瑪麗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外的梓芯媽媽表示,女兒急需合適的肝臟進行移植,但丈夫的肝臟不適合,幸早前有一名男士表示願意捐助,正在醫院接受醫生檢查及驗血,但尚未有結果。據悉,梓芯目前情況嚴重,瑪麗醫院的醫療團隊一直跟進她的情況。

梓芯去年在廣華醫院出生後不久,確診先天性膽管閉塞,其後轉往瑪麗醫院留醫,她在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前,曾接受膽管重組手術,惟肝功能未有好轉,需換肝延續生命。

血型須屬B或O型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昨就器官捐贈進行諮詢,約見不同界別人士。獲邀團體有病人組織、醫生代表、器官移植和器官捐贈相關的專業機構人員等,主要討論器官捐贈議題,如應否降低活體器管捐贈者年齡限制、預設默許機制及交叉捐贈等。

今年4月病人鄧桂思因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其女兒當時未滿法例規定准許捐贈器官的18歲,曾公開要求當局酌情,引發社會討論。而本港器官捐贈率偏低,故諮詢亦討論「預設默許機制」、即沒有登記反對捐贈,就等於同意死後捐出器官,而現時本港採用「自願捐贈」機制。會議中亦討論交叉捐腎,即等待換器官病人,若其家屬評估後因血型等問題不適合捐贈,可與有同樣情況的家庭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