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TEM論壇展師生科研 芝士抑制蛀牙菌

發佈時間: 2017/06/15

STEM教育成為本港近年發展的趨勢,職業訓練局(VTC)將於國際STEM學生論壇,展出10項由本地師生及海外合作院校一齊進行的STEM專題研習,當中包括以芝士抑制蛀牙菌及包裝食品標示研究。

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的李耀熙、許逸嫻及羅卓爾,有感乳酸菌很常見,希望對其殺菌效能有更深了解而以此作題目。在應用科學系講師盧廷詩及梁柏聰博士指導下,3位同學先選擇4種發酵食品並分離當中含有的乳酸菌,意外發現其中1種食品芝士所含的嗜熱鏈球菌菌株,可有效抑制蛀牙菌生長。

3位同學指出,日本早有生產商把乳酸菌菌株添加入口腔清潔用品,希望這次研究可應用於生產,令香港亦有同類產品。李耀熙說,他們在實驗初期對乳酸菌認識不多,幸得老師指導,才能在有限時間完成繁複的實驗。

分析營養標示

此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一級特任導師蔡少薇博士、食品科學及安全理學士郭峻嘉及胡敏珊,更就本港營養聲稱標示作分析。是次專題研習,由THEi與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合作,兩地學生分別分析150個營養聲稱標示。

郭與胡發現本港部分食品的營養聲稱較含糊,欠統一字眼,部分聲稱亦易令人產生誤會。例如低升糖和低糖是不同的,低乳糖亦不等於低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