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米聽證會經典照 美神級攝記顯功架

發佈時間: 2017/06/16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上周四到國會出席聽證會,美媒視聽證會如「政治超級碗」全程直擊,一張由《紐約時報》攝影記者道格‧米爾斯拍攝的科米照片更風靡社交網站,這張經典作品的誕生,全憑道格多年採訪經驗。

科米上月因「沒做好自己工作」被特朗普解僱,外界質疑可能與FBI正在調查特朗普的團隊是否與俄羅斯串謀干預去年大選有關。外界均想了解科米和特朗普的交談幾次會面的談話細節、俄羅斯有否介入美國大選的調查細節,這些疑問令聽證會變成美國近年罕見的政治懸疑劇。多間電視台停止原定節目安排,早上10時全程直播聽證會。

早上5時「度位」 遙控三部相機

一張由高位拍攝的科米坐在席上被記者圍攝照片更是風靡互聯網,出自《紐約時報》攝影記者道格‧米爾斯(Doug Mills)之手,他當時高舉着單腳架上的相機拍攝突圍。米爾斯專門採訪白宮新聞,在華盛頓、空軍一號、阿富汗等許多地方留下腳印,曾效力美聯社,02年加入《紐時》。他表示早知道聽證會氣氛不會激烈的,加上科米早已公布證詞,近距離拍攝科米面部表情近照不太可能吸引,故他早上5時先安排好三部遙控相機︰一部在委員會主席身後,一部在工作區內,向上對正科米的座位,另一部在後面可俯拍整個房間。以遙控拍攝科米入場、就座和舉手宣誓的時刻。

氣氛不激烈 近照不吸引

至於他把第四部相機放在單腳架上,預先作對焦,當其他記者圍拍科米時,盡量把它舉高,把鏡頭拉遠以將所有攝影記者都成為照片的一部分。拍好後他立即從相機上經Wi-Fi熱點發相予圖片編輯,更強調「照片不錯」。數分鐘後,照片登上了《紐約時報》英文網站主頁,道格亦看到人們把它轉發在Twitter上,於是他知道「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