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合謀罪」通過 日本民眾憂侵私隱

發佈時間: 2017/06/16

日本參議院通過修訂《有組織犯罪處罰法》,正式成法律。當中增設「恐怖活動等準備罪」,加入在計劃犯罪階段已足以被罰的「合謀罪」。在野黨及民眾擔心私隱遭侵犯,令日本成為監控社會。

當局為在今屆會期內完成修例,省略在法案委員會表決,昨直接提交大會審議,並在執政自民、公明兩黨,及日本維新會支持下,以165對70票大比數通過,民進等在野黨直斥此舉比「強行表決」更橫蠻。

《有組織犯罪處罰法》修正案顯示,合謀罪將277種犯罪作為對象,把恐怖組織、黑幫、欺詐集團等「有組織犯罪集團」列為適用對象。若有兩人或以上計劃犯罪,或並至少有一人正在籌備,同意參與計劃的所有人均可被定罪判刑。

政府曾三度提出「合謀罪」法案,但都因爭議不斷而未能通過,有自民黨議員認為今次針對東京奧運再提案,避免受到恐襲,但民進黨等在野黨批評法例存在灰色地帶,手機即時通訊及電郵恐受當局監控,當局可能利用此法例侵犯民眾私隱,使日本淪為監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