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文物展覽的立體昇華

發佈時間: 2017/06/16

七年前曾經趁前往俄羅斯公幹之便,前往莫斯科紅場、軍事博物館、列寧墓、夏宮,雖說走馬看花,難得大開眼界,中學時代讀過的世界歷史通通都回來了。2014年,同樣由賽馬會贊助、於歷史博物館舉行的跨年專題展覽「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透過超過二百件從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借出的珍貴文物,包括畫像、服飾、瓷器用品、武器、手工藝品等,重現俄羅斯歷史上最強盛的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在十八世紀初至二十世紀初的歷史與文化。尤其在伊麗莎白女皇及葉卡捷琳娜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的經營下,皇村兩座宏偉的宮殿,較中國傳說中的圓明園更具特色:葉卡捷琳娜宮的巴羅克風格,金碧輝煌;亞歷山大宮的古典主義風格,樸實古典。宮殿外的大片庭園,建築亦星羅棋布,更包括仿中國式的亭臺樓閣。藝術不止可以用眼看,更可用耳用心去聆聽,結合香港管弦樂團的俄羅斯音樂演奏,既具創意又立體。

另一個同樣印象深刻的展覽,亦是馬會贊助、於2015年香港博物館節重點項目「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透過百多年文物,展示出中國歷史上影響最深遠的大一統王朝,在政治、藝術、文學、信仰、科技等方面對後世的深遠影響。至於2016年、即去年的「海上雄師-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展覽,不少朋友看過都感到極為震撼,就是在重點展品包括以黃金及寶石所製的首飾、銀器、雕像、大理石浮雕、海難船隻出土的文物,更首度來港展出的龐貝古城罹難者遺骸模型,配合豐富的多媒體節目及三維動畫,把古物帶來的啟發昇華,讓參觀者能認識古羅馬航海技術發展,同時可體驗維蘇威火山爆發的威力及災難結局,要戰勝、征服大自然,談何容易。(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