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牛市高追周期股 風險高

發佈時間: 2017/06/16

上兩次提到,我和姊妹Sara談到今年以來的港股走勢,似乎都是反覆向好,大漲小回的格局。我認為,這一次有機會是真正的「慢牛」市,因為普遍投資者都很審慎。

10年前港股經歷了一次「狂牛」市,恒生指數在不到半年間,急升了五成,令到投資者如癡如醉,但好景不常,結果,大市在翌年急促下跌,演變成當年的「金融海嘯」!

10年後的今日,股市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不同的地方。我衷心希望,這次升市能夠長一點,可以打破逢8字頭的年度,就出現股災的魔咒!正因如此,Sara也心思思想入市,想趕搭「尾班車」。

我告訴Sara,雖然大市已經升了一截,但如果相信這是一次「慢牛」市,此刻入市也不算太遲,但必須量力而為。而且,最重要是挑選一些業績穩定的股票!我主要還是建議她買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當然,除了這兩隻「係人都知」的股票外,Sara心目中也有一些想法的。

汽車股屬周期性

「除了這兩隻大藍籌外,我自己對吉利汽車(00175)很有興趣,因為這幾年正是它的高增長期;況且,它也是藍籌股呀!」原來Sara對近期大紅大紫的吉利有興趣。

「明白,近期它的鋒芒比騰訊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我必須提醒妳,從投資角度,汽車股屬於周期性的股票,最近一年內地汽車行業復甦,銷量大幅上升,加上吉利有新車款推出市場,所以今年以來銷量大升,導致股價水漲船高。但萬一妳在高位買入,股價下跌了,又遇上牛市終結,這些股票的跌幅可以很厲害的。吉利過去幾年的情況就是如此,當然,如果它是一隻優質股,股價下跌過之後,也可以慢慢回升!但萬一妳買的是另一些質素較次的周期股,股價下跌之後,可能要很長時間才可以重拾升軌。有些更差的,甚至可以長期在低位徘徊,無翻身希望的!」我告訴Sara,在牛市時追逐周期股的風險。

「嗯,聽妳這樣說,好像很牙煙呢!」

「我只是將最差的可能性告訴妳而已,實情也未必如此的。而且,也要看妳的買入價,以及想不想止蝕。」

「明白,我想再問,如果我不追逐個別股票,就買盈富基金(02800)又如何呢?是不是會比個別股票安全?」「應該這樣說,如果妳追入盈富基金的話,妳的投資肯定不會變廢紙,但同樣地,萬一市況逆轉,牛市結束,妳可能也要等很長時間才翻身的!」

10年仍未返家鄉

「是嗎?」Sara有點疑惑。「妳記得,2007年時恒生指生指數最高曾升至接近32000點,盈富基金背後就是追蹤恒生指數的走勢。妳可以想像,如果妳在30000點左右才入市的話,10年過去了,但妳仍未返家鄉呀,因為過去10年,恒生指數最高只是反彈至28000點,那就是兩年前的港股大時代!」

「嗯,記得呀!妳的意思是,我也不應該買盈富基金?」

「這樣說吧,無論吉利汽車好,盈富基金又好,只要妳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又有持貨能力,將部分資金買入也是無妨的。而當中的盈富基金,從防守性的角度看是安全的,但從爆炸性的角度,則肯定不及吉利,這是妳要知道有心理和實質準備的!」

「明白!那麼,我應該怎樣選擇呢?」Sara仍然一臉茫然。「這個由妳自己決定吧,我不能替妳決定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