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服務基層

發佈時間: 2017/06/16

建築師王建明十年前轉投社福組織,創辦非牟利機構,與社會上最沒有發言權的人一起設計他們每天使用的校舍和中心,實踐「參與式設計」。位於上環的聖公會聖馬太長者鄰舍中心是參與式設計的成果之一。中心內有茶餐廳常見的卡位,提出設計的正是中心的老人家、員工和社工。原來長者喜歡玩米蘭棋,這設計最方便他們四人一組自成一角。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以此方式翻新了三個老人中心,還有三個即將展開。王說,以此設計翻新的老人中心,會員人數一般上升二至三成;老友記不單覺得靚,還能說出為甚麼喜歡,這通常是設計師未必會留意得到的細節位。

王建明亦會設計該會旗下的青少年中心和復康中心等,重點是在不超支下增加設計元素,令中心不再死氣沉沉:「不是人人都有會所,這些中心只要很便宜的會員費,就能享受香港普遍的屋苑設施。」

現在王建明正擔任協會的項目發展總監,也是少數選擇在社福機構任職的註冊建築師。因為他相信,設計不只是服務有資源的人,也服務貧苦的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