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工作以半小時分段

發佈時間: 2017/06/16

最近《Business Insider》報道Tesla和SpaceX創辦人Elon Musk工作以五分鐘為一小段,每天只睡六小時,而且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只是間中比較悠閒地享受一杯咖啡和一件奄列。這跟我個人習慣很不一樣,難怪我沒有他那樣成功。

我經常說「家庭第一,吃飯睡覺第二,工作第三」,吃和睡是我除家庭以外最關注的事情。我每天吃兩個早餐,吃少了一個也會心情變差。我六點半起床後便會吃一個很豐富的早餐,通常10至11點要吃第二個比較輕便的早餐,不然無法捱到午飯時間。睡眠也是我很注重的事情,如果每天沒有七小時睡眠,即使不影響工作,也會鬧情緒。

我不太肯定Musk把工作以五分鐘分段的真確性,我不太認同這種做法,因為會把工作分得太散,缺乏焦點。試想想,若以五分鐘分段的話,每小時便要處理12件事情,每天九小時工作便要處理108件事情,正常人很難計劃到這麼精細,可能要花好幾小時來編排每日的工作。

我自己習慣把工作以半小時分段,如果以一小時分段的話,我認為太長會造成拖延,也令精神不夠集中。如果分得更短的話,便太瑣碎難以計劃。經我多年的嘗試,半小時分段是最適中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