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產代理自製樓書勁錯 恐誤導買家

發佈時間: 2017/06/16

近期新盤銷售暢旺,人龍處處。惟消委會在新盤銷售時「放蛇」發現,部分發展商及地產代理向準買家提供的「自製」消耗表,資料錯漏百出,例如將1房連儲物室的單位當作2房,甚至計平了整幢同一坐向單位的售價,每單位相差最多近百萬元。消委會促請當局加強檢查;銷監局及地監局稱絕不容忍任何違規行為,若接獲投訴會作調查及跟進。

消委會於2015年11月至2017年3月,多次派員喬裝成準買家,到9個新盤售樓處實地視察,發現全部銷售人員,包括發展商及地產代理,均主動向準買家提供印有「只供內部培訓」、「不可作銷售用途」等字眼的非正式及經簡化的宣傳資料,例如小冊子及自製的消耗表,提供各單位的實用面積、售價及折扣等。

整幢單位資料皆錯

據銷監局及地監局的作業備考,要求發展商在售樓處向準買家設置消耗表,以公布當日可供揀選的單位、已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單位等。消委會對比7份從視察中獲得的自製消耗表,及發展商的正式銷售資料,發現其中3份的資料錯誤,如屬1房連儲物室的單位被當作2房單位、單位的售價或面積皆出錯,甚至整幢單位的售價及呎價計算錯誤,導致售價偏差86.7萬至97.5萬元不等,明顯反映這些資料並沒經過認真核實。

另外,代理代客墊支屬違規事項,消委會其中一次視察時,被代理提出可額外提供本票以增加中籤機會。

放蛇竟遇代客墊支

銷監局及地監局回應指,絕不容忍任何違規行為,代理在編製宣傳品時,需核實準確性,確保符合法例,而代客墊支的情況已有改善,會加強宣傳及教育。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主席謝順禮稱,發展商提供的銷售資料複雜,未能做到一目了然,故由代理的後勤同事整理相關資料供買家閱覽,屬經常做法,但提醒由於資料可影響買家的置業決定,一旦出錯,買家可追究責任。銷監局重申任何小冊子或單張受《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管,不得作虛假或誤導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