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小一生 如廁後不懂清潔

發佈時間: 2017/06/16

港童常被定義為嬌生慣養、自理能力低的一群。有調查發現,40%受訪家長的子女,在升讀小一時尚未能在如廁後自行清潔乾淨,更有個案到小六才能做到,導致有子女選擇「死忍」不上廁所,引起便秘問題。醫生指,若排洩物殘留在內褲,易誘發陰道炎、尿道炎、包皮發炎及皮膚敏感等問題,建議提前訓練子女抹拭時應由前往後。

「香港小朋友廁所自理習慣」調查於5月2至12日訪問了330名育有4至8歲子女的家長,發現77%指教導子女如廁後自行清潔,是升小一的準備之一,平均在17個月前開始訓練。但有40%家長稱,在升小一時,子女尚未能在如廁後自行清潔乾淨。若要成功完成清潔,有66%稱要在升讀小二至小六後才能做好。

「死忍」導致便秘

調查又顯示,33%家長稱因子女過於依賴,會「求其」清潔,甚至不願意自行清潔;43%擔心子女會在學校「死忍」不上廁所;有65%稱會發現有排洩物殘留在子女的內褲。

香港幼稚園協會永遠會長胡肖霞指,部分「直升機家長」過於寵愛子女,小學生仍依賴父母幫忙洗澡、餵飯等,導致自理能力低,如幼稚園高班的老師發現學童不懂在如廁後自行清潔,會提醒家長需在升小一前訓練。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表示,有個案因怕在外如廁清潔,選擇在學校「死忍」不上廁所,導致有便秘。

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則指,曾有5至6歲的學童陰道發炎求診,私處出現紅癢及分泌增加,「檢查時發現屁股留有廁紙」。張傑建議家長切勿臨急抱佛腳,應預留時間讓子女學習,一般會在6歲時開始訓練。劉成志則提醒,家長要教導子女如廁後清潔時,應由前往後抹,以免細菌走入私處。

黃太的大女兒今年9月升讀小一,一個多月前已開始訓練,並已能自行清潔。她說,需以鼓勵方式循循善誘,「首星期都有抗拒,但要逐步放手,一步一步慢慢教」。她指原本女兒在「戒片」後已棄用濕廁紙,發現用乾廁紙多次清潔仍不夠乾淨,故已改以「先乾後濕」方式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