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蛋殼上的細菌

發佈時間: 2017/06/16

沙門氏菌的出現,令人們對處理雞蛋份外謹慎。有人買了雞蛋回家後,會用水洗淨才放入冰箱儲存,這做法可能讓人更安心,但也有好大可能增加雞蛋感染細菌的機會。

冰箱有濕氣,是令人疏忽的細菌溫床,若冰箱不乾淨,而雞蛋的表面又有水份,蛋殼潮濕,微生物就容易隨水份滲入蛋內;原本乾淨的雞蛋可能因你多此一舉,反而助長感染細菌的機會。

別以為冷凍的冰箱沒有細菌,其他放在裏面的肉類、蔬菜都可能有污染物。冰箱有黴菌,細菌滋生並不稀奇,要注意勤於清洗。由於冰箱內其他食物的氣味會從蛋殼透進蛋內,雞蛋不應儲存太久,要趁新鮮食用。

我從來都是在超市買盒裝的「洗選蛋」的,購買前會打開盒蓋檢查每隻蛋有無裂縫,只要其中一隻蛋有裂縫也不應該買。洗選蛋的處理是有一套洗蛋設備,能徹底清洗蛋殼上的污物,再經消毒,依蛋重分級後包裝才銷售的。若不處理過,雞蛋殼上可有十多萬個細菌,因為蛋離開母雞身體後,蛋殼表面附着的糞便或其他污染物都有細菌。

朋友知我嗜吃雞蛋,常叮囑我要學她打蛋前把雞蛋沖洗。其實若雞蛋殼上有菌,用水沖洗又能把細菌洗掉嗎?我常在打蛋時不慎把蛋殼碎片掉到碗裏去,但我不會刻意把蛋殼挑出來,因沙門氏菌經高溫加熱,就能大大減少繁殖,而我是從來不吃生蛋的。

許多人還以為吃生蛋好補身,其實生雞蛋的蛋白質結構精密,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而煮熟的蛋的蛋白質鬆散,可使腸胃消化及吸收。要真正攝取蛋的營養,就要吃煮熟的蛋。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