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嫌港物價貴 潛水教練赴沖繩創業

發佈時間: 2017/06/16

回歸20年,香港這個大城市,有人來,亦有人離開。政府早前公布數據,顯示近年港人移民到外國人數再度回升,當中有港人難忍香港的急促步伐及高昂物價,到異國他鄉投資創業。有學者認為,新一輪移民潮與97年相似,同樣是因擔心政治前景而離開,令香港損失重要人力資源。

根據保安局早前公布估算的移民人數,自2014年起,港人移民到外國數字增加逾1成,Kytus正是其中一員。現時在日本沖繩經營潛水店的Kytus,2010年到澳洲工作假期,2年後回港重拾教職,卻發現再難適應香港生活,「在香港工作,經常有開工無收工,生活成本亦比澳洲高很多,在香港每日工作到凌晨2、3點,收入與在澳洲連鎖快餐店打工差不多。」

經營滿10年 可獲居留權

Kytus有一次到訪沖繩,發現當地有很多華人遊客,卻很少潛水店提供中文服務,窺準商機,於是在2015年申請「經營管理簽證」,到當地開設潛水店,投資金額入場費500萬日圓(約35萬港元),他與拍檔兩人共花750萬日圓(約53萬港元),經營滿10年,就會獲得永久居留資格。

Kytus又認為,沖繩生活成本低,物價只是香港的三分一,加上租金平,適合做生意,潛水店每月租金15萬日圓(約1萬港元),開業首年就達收支平衡,而他每月收入約20萬日圓(約1.4萬港元)。不過,Kytus坦言也有難以適應之處︰「日本人做事多規矩,有時感覺似坐監,而日本女生也較內斂,不會隨意透露內心所想,相比之下香港女生較獨立、唔需要氹。」

學者憂移民潮流失人才

中大滬港發展聯合研究所研究助理潘學智引述中大早前研究指,港人移民主要原因包括不滿政府施政、居住環境狹窄及社會撕裂,「移民目的地主要是美國、澳洲和加拿大,這些地方都是居住環境較大、自由度較高的,不少人是對政治前景感到擔憂而移民,這與97年前的移民潮很相似。」

潘學智又指,以澳洲為例,移民當地的港人多以30至40歲為主,是壯年階段,會令香港損失重要人力資源。但他認為,移民潮不會持續,因為除了居住環境難以改變外,政治環境亦逐漸逆轉,而且現時沒有當年一樣有時間上的「死綫」,不少人持觀望態度,不急於移民。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