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基督徒

發佈時間: 2017/06/16

在中東地區,除了以色列和黎巴嫩外,生活在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基督徒,一般只佔人口十分之一或以下。最近,埃及的基督教教堂受到恐怖襲擊,再次引起國際社會對當地基督徒的關注。

回想2011年革命之初,在開羅的解放廣場,無論是穆斯林、基督徒,或是不同的政黨派系、男女老幼,他們都在解放廣場手拉手,築起動人的團結人牆。不及一年,昔日的團結不再,反之是猜疑與不信任,逐漸把社會的凝聚力摧毀。首先是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的互相傾軋,不斷發生流血糾紛,當中主要由一個叫「薩拉菲」(Salafi)的教派挑起。

薩拉菲教派是伊斯蘭一個最早的教派,曾在穆巴拉克時代受到嚴厲的打壓,2011年革命後突然來個大翻身。他們束着大鬍子,一身白袍,聲勢浩大,要求政教合一,並執行伊斯蘭律法;他們其後更把矛頭直指埃及的基督徒社群,令埃及陷入穆斯林與基督徒的宗教衝突中。

薩拉菲教派不僅被視為埃及的禍端,對突尼斯及北非一帶的穆斯林地區一樣是個威脅,他們與其他區內激進組織滙流,將令當地基督徒處境更危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