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英教育制度迫得太緊 星級港爸推崇輕鬆學習

發佈時間: 2017/06/16

本港催谷文化盛行,令莘莘學子壓力「爆煲」,入讀直資私校或負笈海外升學,成為不少港爸港媽另類選擇。藝人郭晉安及著名導演張堅庭,均選擇讓子女入讀私校及到外國升學,兩位名人爸爸認為,本港學生壓力過大,港府應改變精英教育制度,給予孩子喘息空間。

近年不少聲音炮轟學校課程欠缺彈性、教學方法枯燥、功課太多等,部分家長寧讓子女入讀私校、直資校或國際學校,藝人郭晉安便是其一。他的大仔(9歲)現時在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就讀三年班,該校是本港首間非牟利一條龍私立學校,小學和初中採用校本課程,之後預科則用IGCSE及IB課程。郭晉安坦言,當初選擇該校是因學校課程較彈性,加上課程為國際認可,如將來孩子到海外升學,課程都能接軌。

私校國際校課程較彈性

他指大仔每日不消一小時已可完成家課,學校教學法亦較生動,例如一年班時,功課之一是唱一首英文歌5遍;甚至有中史科老師教學生將歷代朝代名稱填入卡通片《多啦A夢》主題曲,幫助記誦,過程饒有趣味。校方更安排學生教幼稚園二年班學生認字等,讓他們理解父母照料孩子的辛苦,從而培養同理心。郭的細女(6歲)今年9月升讀一年班,郭正物色合適學校,不排除日後送孩子到外國升讀大學,理想地點是英國。

將壓力合理化誘發焦慮

育有3名子女的張堅庭,多年前已選擇讓孩子讀國際學校。他批評本港教育制度糊塗、混帳,以追求分數而非知識為目標,又指部分名校為維持校譽,不斷催谷學生,學生將壓力合理化,甚至誘發情緒焦慮,「這些都是社會成本」,但教育局並無對此風氣加以阻止。他的23歲和17歲兒子,現分別在美國大學修讀電影畢業,及在英國就讀中學六年級,20歲的女兒則在美國大學讀社會科學二年級。

他認為直資校、國際學校等有更多主導權,學習氣氛較輕鬆,教學法多元化,質疑為何傳統學校不跟隨︰「本港在精英教育已很足夠,普及教育則異常落後。例如有學生數學很好、中文很差,大學卻按統一要求收生。這制度只會培養考試人才。」

記者︰蕭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