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與特朗普對質,白宮錄音成關鍵證據

發佈時間: 2017/06/16

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炒魷魚」的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到美國國會參議院調查聽證會作證,說特朗普要求他效忠總統以及停止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這兩件事情確有其事。科米表示特朗普的要求令他感到不安,遂將雙方對話內容記載於備忘錄。科米又說,事後特朗普對科米和聯邦調查局的指摘純屬詆毀(defame),這樣的證供等於告訴全美國乃至全世界,特朗普在講大話。

美國總統講大話,雖然未必是刑事罪行,但仍然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對美國總統的政治誠信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目前還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能夠證明科米的指控屬實。因為科米只有自己在每次與特朗普見面之後所寫的備忘錄,沒有其他佐證,很難完全證實其指控。這樣雙方各說各話,特朗普的死忠支持者自然還是相信白宮的說詞,而民主黨和原本就對特朗普印象不好的人,在聽了科米的證詞之後,肯定對特朗普更加抗拒。

除非如特朗普在最初炒科米之後所說的,拿出有關對話的白宮錄音就能讓真相大白了。但問題就在於究竟有沒有這樣的錄音證據呢?科米就說如果有錄音證據的話,就請白宮盡快提交出來,但是白宮方面就表示完全不知道。可能特朗普講話過了頭,他自己以為有錄音而實際上卻是沒有的。

現在球踢到了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獨立檢察官穆勒那裏,科米這件事只是通俄門事件引伸出來的,特朗普與俄羅斯之間的真正關係才是真正的戲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任敬揚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