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如何折磨我的父親

發佈時間: 2017/06/16

命運如何折磨我的父親

我相信命運,因為命運就是現實。趁着父親節特別懷念先嚴的時候,就讓我告訴大家命運曾經怎樣折磨他。

我出生時家境不錯,父親在灣仔做醬油生意,從廠裏將一埕一埕的豉油拿回來重煮入瓶,貼上他的字號,然後着伙計挑擔瓶裝的成品挨家挨戶的送去。他最重視的是把豉油重煮,水份少了味道便較為濃厚,而且可以延長食用期限。在50年代初他的豉油是真正有機的,沒添加任何防腐劑,所以每星期他都要派員工逐家收回未用完的豉油,免其發霉吃壞及嚇壞人而影響了招牌。他的產品因為口碑不錯所以不愁生意。我們也賣過腐乳、南乳,不過有次見到瓶裏有蟲,驚得我們不敢再賣。你們現在吃到的腐乳,一定會用上很多的防腐劑!

然而好景不常,有一年他回鄉探親後突然雙腿乏力疼痛,有時甚至會痛得慘叫流淚。他說痛楚是從骨髓透出來的,形容這是「骨火痛」。那時某著名私家醫院認為他患了骨膜炎加痛風症,但是吃了幾星期西藥仍不見效,然而藥物的副作用卻令他的視力開始模糊,到後來差不多瞎了!照我事後估計他經常吃未熟透的食物尤其是禾蟲,而那些寄生蟲微生物已隨着血液走入骨髓造成發炎,普通的抗生素對付不了。他不斷去找不同的醫生,而他的病連街坊都知道,於是引來些江湖騙子上門說包醫他的病。結果這些「神醫」拿了訂金後便一去不返。

當時父親靠着一種叫「檸檬精」的成藥止痛,卻原來它的主要成分是「必理痛」也有的撲熱息痛(paracetamol)。撲熱息痛有很多副作用,長服會引致內出血。藥房店員叫他不要吃了,他也知道後果嚴重,遂聽從電台節目所教改吃生蒜。他覺得效果不俗便拼命吃,弄致家人也受不了,只好自己整天躲在房中。

然而禍不單行,當他視力日差,整天要由母親陪着到處求醫的時候,店舖因乏人料理而令生意一落千丈,收帳的竟虧空公款,員工又相繼離職,加上淘大、東方醬油及內地生抽王,以不會發霉且更便宜的豉油攻陷本地市場,父親的醬油生意惟有結業,整家生活頓陷困境,到最後他更因為糖尿病併發,加上多年來的藥物敏感導致雙腿皮膚潰爛,痛苦而終。

倔強的母親不肯向親友借貸,寧願把嫁粧當押。記得最窮的時候,我曾拿着一角錢去大牌檔買些麵包皮,一家人強忍淚水將麵包皮泡浸糖水充飢。那時我向母親發誓要努力唸書脫貧。今天我慶幸能夠和我的馬匹一樣名利雙收,研究出有效、沒副作用的醫學及補充劑造福人群,並且享受着幸福愉快和健康的家庭生活。然而子欲養而親不在,人生不無遺憾。

那些年的辛酸都是由先嚴失去健康引起的,所以我要提醒天下父親切莫諱疾忌醫,因為不小心飲食罹患惡疾而不及時治理,便會摧毀了整個家庭的幸福。記着,命運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