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防外感 瓜皮果殼好有益

發佈時間: 2017/06/16

清熱防外感 瓜皮果殼好有益

蔬果味美有益,不少更是炎夏消暑極品,但大家可曾想過,在品嘗果肉的「精華」時,除了「廣東三寶」之一的陳皮有益,一些本會丟棄的果皮或果殼,例如冬瓜皮、西瓜皮、荔枝殼、榴槤殼,甚至薑皮,原來都有一定的食用好處,部分甚至能「治未病」。

以冬瓜和西瓜為例,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冬瓜和西瓜除了果肉可食用,兩者的皮,也有清熱和治口、舌、唇內生瘡的功效;其中,冬瓜皮且能利尿祛濕,而西瓜皮的白色部分,更有「西瓜翠衣」之稱,用來煲水飲,味道十分清甜。

除了冬瓜和西瓜,栗米鬚也有利水清熱的功效,它且有很多營養物質,用來煲水飲有治療口苦、水腫、小便痛或不利等功用,但飲用前應先詢問醫師。

荔枝殼榴槤殼 下火良物

至於火紅的荔枝,就是不少人夏天的最愛,惟俗語云︰「一粒荔枝三把火」,食太多荔枝會令肝火上升,十分燥熱,故只宜淺嘗,不宜多吃。而荔枝肉好「火」,但荔枝殼卻有清熱,解荔枝熱和去瘡之效,故吃完荔枝後,可將它的殼洗乾淨,用來煲水飲用,有降火之效。

荔枝殼可「扭轉乾坤」,而榴槤肉性燥熱,榴槤殼卻竟是下火的良物!只要將榴槤殼煎淡鹽水飲用,據稱有很好降火解滯的功效。

薑皮加熱水 浸足助祛濕

所謂「冬吃蘿蔔夏吃薑」,薑肉除用處好處多籮籮,薑皮一樣是「食得唔好嘥」的最佳示範。陳醫師稱,夏天氣熱濕重時,可用薑皮焗水十分鐘飲用;而將薑皮加入熱水中浸足,更有減足腫、祛濕及預防外感的功效。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