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嬰幼兒親子生活——微生物組之成長

發佈時間: 2017/06/16

初生兒經過檢查,一切正常後,便從醫院回到溫暖的家。爸爸早在小孩出生前已組裝好嬰兒床、衣櫃和嬰兒車……還花了不少時間教導家中的毛小孩如何和新小主相處。家有寵物一起成長的嬰兒腸道微生物種類通常比較豐富,患過敏機會亦較低。

轉眼間初生兒已從小粉糰變成四處爬行探索的小冒險家。家中每樣事物都非常新奇有趣,全要放到口中嘗嘗味道,也吃進不少周遭的微生物。

小孩每天最期待的時間就是爸爸下班回家。相比起母親溫暖柔軟的擁抱,父親壯闊堅實的臂彎更具安全感。出外工作一整天,父親不止為小孩帶來溫飽陪伴,還有外來的微生物。只要做足家居清潔和注意個人衞生,健康的小孩可從家居生活中接觸小量不同的微生物,有助為嬰兒建立微生物組。

春踏青、夏玩沙、秋賞葉、冬圍爐……不同的飲食和體驗造就每一個幼兒獨特的腸道微生物組合。嬰幼兒的腸道微生物組通常在3歲左右轉趨穩定,直至成年。這時期父母和小孩的共同生活,對其終生健康甚為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