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不再「兇猛」的舊老闆

發佈時間: 2017/06/19

上星期談到我不知天高地厚,約了「兇猛」的舊老闆,前廉署執行處首長李銘澤飯聚,發現今時今日的他已不兇惡,反而有問必答。回歸20周年前夕,他成為不少傳媒的邀訪對象。相約李Sir,我當然不能只跟他風花雪月。

談到最近較火熱的特首UGL事件,如果李Sir仍在位會如何處理?他斬釘截鐵說︰「依法辦事。」此四字實在太有親切感,因為我們當年經常以此作為公署的回應口徑。港珠澳大橋石屎涉嫌造假事件又如何?本科是建築系的李Sir,則運用他的專業知識大談業內一些可能出現的漏洞。執法難免會樹敵,李Sir說執行處正正負責建立「敵人」,防貪及社區關係處負責減少「敵人」。如果廉署執法沒有「敵人」,那是很匪夷所思的。

我當過記者,每次看到大新聞都會新聞癮發作,加入廉署35年的李Sir,每次看到大案件時,應該會手痕吧?豈料他耍手擰頭,並表示只在國際反腐敗學院教書時才引用案例作教材,但不會再上心了。而當廉署二哥時一直計劃好退休的李Sir,當年也沒有想過要留任,「我不想適應新的特首及新專員」。

回想在廉署35年,他最欣賞的廉政專員,竟是傳聞跟他不咬弦的任關佩英。任太是橫跨香港回歸的廉政專員,有「鐵蝴蝶」之稱,李Sir說大家同樣「硬頸」,但他欣賞任太當年努力在國際社會力推廉署,提升其知名度。外界多年來都討論廉政專員應由文官、武官或退休法官擔任時,李Sir說像任太擁有政務官背景的人出任,可為廉署帶來新思維,也有其好處。

老一輩有一說法,是曾在廉署工作,將來很難轉工,因為其他公司以為你實質入來查案。可是此說法已經過氣到不得了,因為現在不少大機構都爭相招攬廉署人才做Compliance,即合規部門。李Sir說,三年冷河期期間,有不少公司向他招手,條件還不錯。但冷河期過後,他加入私人機構的意慾也同步冷卻,還是現在自由自在到世界各地講學的生活較適合他。(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