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組的功能

發佈時間: 2017/06/19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未上任前已明言要改組中央政策組。過去幾年,中策組無甚貢獻,林鄭要向中策組開刀,是找對了方向。至於她說要通過中策組引進年輕人,成效如何,我們且拭目以待。

我也在2009年至2010年擔任過中策組的非全職顧問。當年還是曾蔭權主政,首席顧問劉兆佳是我大學時的老師,社會氣氛(以現在的角度看)還算和諧,而政府的領導層還接受以行政方式吸納各方意見,就算經常批評政府的學者或泛民政黨的議員,也獲邀擔任非全職顧問。

當然,我們這些顧問的功能有限,大概每兩星期聽取官員或其他人士就不同政策事宜陳述見解,然後給予一些意見。例如,當年是否要復建居屋有很大爭議,中策組也有討論(政府的決定仍是不復建)。不過,總的而言,我們為政府的政策探熱,可算是政府了解民意的耳目。

到了梁特的年代,由邵善波主持中策組,他誓言要令中策組成為政府的打手;可是五年來,中策組大部分時間在民間都是隱藏的,沒有發揮他所言的打手功能。另外,中策組在政策推展上又看不見特別成果;唯一廣為人知的是,顧問高靜芝有權審核諮詢委員會成員的名單。

明顯地,林鄭並不滿意中策組目前的表現,也不認同其定位。她要青年人加入中策組,似乎是要賦予中策組新功能。但在網絡時代,青年人的思路並不容易觸摸,如果引入的是「建制」青年,最後仍會與廣大青年群眾脫節。這是她要考量的問題。(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