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專心做好每件事

發佈時間: 2017/06/20

不久前美國醫學界的重量級人物——美國國家醫學院主席曹文凱(Victor Dzau),到香港演說。這位醫生,香港讀者未必認識,在美國則是響噹噹的人物,他帶領的美國國家醫學院,囊括2,000名精英成員,包括50位諾貝爾得獎者,地位超然。這次匆匆訪港兩天,宣布推出獎學金,於2018年開始的三年間,每年選出一名中大研究員進行兩年培訓。

宣布完好消息,台下有人提問,曹醫生從一個與你和我差不多的香港仔,打拼至譽滿全球的醫學政策領導者,成功秘訣是甚麼?在此要解釋一下,這個擁有華人姓名的重量級名人,曾在香港讀中學,他笑說︰「我都係香港仔。」他在上海出生,在香港讀中學,加拿大讀大學,其後往美國工作,是首位華裔科學家出任美國國家級學院的主席。

「做好手上的事就是成功要訣。」他說:「現在人人身兼多重任務,但如果同時做五件事,沒有充分時間,可能每件事都表現平平。倒不如集中精神做好其中三件事,表現出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放諸他的經歷,這個道理簡單又有力,表現出色才有人注意,機會之門才會打開,把握機會,成功就會順勢而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