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天虹戰隊頂呱呱

發佈時間: 2017/06/20

天虹戰隊頂呱呱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很多時候都會問我,與無障礙劇團排練,因為團內包含不同能力的人士,不同障別,有否刻意降低要求去遷就他們?我的答案簡單而直接︰「沒有!」

排練《天虹戰隊》這齣舞台劇,共有50位不同能力人士參與,甚麼障別的人也有,說沒有降低要求真的很難讓局外人相信,試想像一下,一隻舞蹈有18位舞蹈員,當中包括視障、聽障、智障、動障、心障及健全人士,如何能達到一致性,人人學懂舞步,確是令人無法想像。首先我要他們學數拍子,聽障的人就用手打拍子,直至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節奏,再安排健聽人士站在聽障人士前,讓他們看到何時開始,何時改變動作,這便可以解決聽障人士跟不到拍子的問題。

至於視障人士,我就用口述影像方式去形容給他們聽;仍了解不清的,就讓他們觸摸我的手腳,讓他們理解手腳如何協調做出動作,有時也要如木偶般,移動他們的手腳身體,他們就會更清楚明白動作的聯繫。動障的人,我就要求他們盡其能力,做他們能做的動作,但腦海中必須知道真正的動作是甚麼,在腦海中做一次,那麼他們的意識就與所有人同步,腦海中的舞步就能做到一致,觀眾見到的,即使不太齊整,但見所有人齊心盡力的演出便足夠了。

有要求才有進步,遇到問題時去解決就是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