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心捱282天 11歲換心謙謙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17/06/20

苦候換心逾1年的11歲男童鄧啟謙(謙謙),本月初終成功換心。大步檻過鬼門關的他,全靠驚人意志力,負責手術的醫生昨透露,謙謙捱過逾20次手術,更曾在手術中一度心臟停頓;使用外置雙心室輔助器(人工心)「吊命」逾282日,破了亞太區紀錄。

謙謙在2015年底確診患上原發擴張型心肌病變,一度要外置人工心續命。負責換心手術的瑪麗醫院心臟暨胸肺麻醉科部門主管鄭斯毅指,謙謙多次命懸一綫,入院半年病情已惡化至使用強心劑亦無效,故去年9月安排他植入外置式人工心,豈料手術期間謙謙心臟一度停頓數分鐘,即使做心外壓亦無反應,要即時開胸骨以人手進行心內壓,情況十分危急,「遲1、2分鐘已無命。」事隔1個月再因人工心血泵及喉管出現血塊,而出現腦、胃出血等併發症,要再做開腦及內窺鏡等手術。

捱逾20次手術 不斷跨過鬼門關

謙謙由上年9月至換心前,共經過7次手術更換15個外置人工心血泵,亦做過1次開腦手術和幾次胃部內窺鏡治療,期間使用的外置人工雙心輔助器更支持了282天,破了亞太區使用人工心最久及最年輕紀錄,因此心臟附近亦產生很多由使用血泵造成的疤痕和黏連,增加手術難度。但本月12日經8小時換心手術後,謙謙復元進度理想,手術翌日便已甦醒,第2日更不需靠呼吸機自行呼吸,現時更可走路,期望他在數周後可出院。出院後他需戒口及服用抗排斥藥,但日常生活料與一般小朋友分別不大。

有得食就開心 留院肥10多公斤

鄭醫生憶述,謙謙植入人工心後,一拔除呼吸機第一句就說:「要飲酸奶、可樂汽水」,笑指他「有得食就開心。」故醫生們不時會買蝦餃、燒賣及雪糕等給他,冀逗他歡喜,結果他住院期間增肥10多公斤。

謙謙昨在母親陪同下坐輪椅會見傳媒,亦盡顯活潑個性,見到在場有大批傳媒,不禁「嘩」一聲,更向鏡頭揮手,對手術成功,他說︰「開心、多謝。」其母形容等待換心的時間很難過,每次謙謙入手術室便擔心一次︰「個仔是跟死神去博,又不知博唔博到。」她坦言,十分感謝捐心者和家人無私奉獻和醫護團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