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萬人聯署力撑 $1賣紙皮婆婆獲撤控

發佈時間: 2017/06/20

75歲的朱婆婆上周在中環以1元賣紙皮予外傭,遭食環署票控「無牌販賣」事件,引起社會極大回響。食環署連日來被炮轟,有政黨更發起聯署要求撤控,兩日內已有約1.4萬人聯署,直至昨午,食環署表示考慮到涉事人的背景,終決定撤銷檢控。

協助朱婆婆的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黎志強表示,婆婆以做清潔散工和執紙皮維生,日前在中環摩天輪一帶執紙皮時,遇上數名外傭以1元向她收購數個紙皮箱。惟交易進行時,食環署職員突現身,指婆婆無牌販賣。為了1元,隨時面臨被罰款逾千元的代價,朱婆婆即時向職員求情,但職員卻冷漠回應:「1蚊都係非法擺賣。」其後婆婆更接獲傳票,需於周三(21日)上庭。

本面臨罰款逾千元

公民黨日前發起網上聯署,兩日內已有約1.4萬人聯署,昨晨到食環署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撤銷檢控,並向朱婆婆鄭重道歉,退還被充公的手推車及紙皮。公民黨亦促食環署釐清現時小販管理政策,提供清晰指引予前綫人員,避免日後出現同類事件。

食環署昨下午終決定撤銷檢控,指署方人員在本月11日,向一名在中區涉嫌無牌販賣及對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的婆婆作出拘捕及檢控,食環署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包括考慮到涉事人的背景,決定撤銷有關檢控。對無牌販賣活動,食環署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致力保持環境衞生,及保障公眾在主要通道及無牌小販黑點等地方,免受非法擺賣活動的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