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不做不錯

發佈時間: 2017/06/20

最近有電訊商建議,政府在流動電訊的2G頻譜重新指配正進行諮詢,引入頻譜自動續期制度,我的理解是,即頻譜不用公開拍賣,只靠政府和電訊商商討來定價,在目前市民對政府信任度低,每事總掛上官商勾結的罪名,我不知道這建議怎會被以政務官為骨幹的特區政府採納。

正所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我不認為五年一任的問責官員擁有實權推動政策。政客在競選時可以許下豪言壯語,到推出政策時,總要靠政務官落實,但若政策得不到政務官支持,推說這樣不成,那樣不行,多好的政治構思都給他們化之於無形。政務官有鐵飯碗,放軟手腳不做,管你是總統特首又奈何?

就拿香港缺乏土地供應為例,香港不是沒有土地,不過大半屬於棕地或郊野公園,要政務官發展成住宅地,第一個問題要問,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為甚麼要犯環保政治不正確的大忌,強行開發?

發展商手上亦有農地,但近年談判補地價極度困難,因為香港出現了不少極端仇商的政治組織,發展商肯接納的補地價,很可能被視為官商勾結,政府益發展商。因此,在政務官的眼中,補地價愈高愈好,結果是買賣兩閒,土地資源又被迫曬太陽。

最近,有建議把葵涌貨櫃碼頭上蓋加建住宅,我不知道技術上是否可行。概念上,香港一向有把夕陽行業用地改成住宅的先例,太古城、黃埔花園都是成功的例子,但都是由港英政府拍板,那時的香港人不反發展,政務官沒理由阻頭阻勢。如今政務官在官商勾結指控下已成驚弓之鳥,不做不錯主導了香港政治,縱有更好的增加土地建議,都怕港人無福消受。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