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脫歐談判揭幕 先定時間表

發佈時間: 2017/06/20

英國脫歐談判於本港時間昨日傍晚正式揭幕,「分手費」及國民權益等問題備受關注。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在布魯塞爾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會面,首日談判主要敲定具體時間表。

首日會談在本港時間昨晚5時展開,預計歷時七小時,之後將舉行記者會,高達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及日後國民權益等問題是主要焦點。

接替首相 戴德偉呼聲高

雙方官員均淡化在首日會談中可達成實質協議的預期。巴尼耶表示,首日談判主要是讓雙方敲定接下來的談判時間表,預定每月談判一次;並重申談判首要重點是保障歐盟公民利益,期望能為本周稍後舉行的歐盟領袖峰會帶來好消息。

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失利,各界關注這是否會影響文翠珊政府的談判路向。戴德偉表示,英國與歐盟「決心建立堅強而特殊的夥伴關係」,直言預料面對重重挑戰,將以建設性態度進行談判。

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向德國傳媒暗示,英國有很大機會「軟脫歐」,即在離開歐盟後仍然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他強調,如要留在單一市場,英國便必須接受歐盟工人自由流動。

另外,保守黨大選失利加上倫敦火災,令英國首相文翠珊民望岌岌可危。英國ITV最新民調顯示,郝爾彬領導的工黨得到44%支持度,而首相文翠珊領導的保守黨僅得41%。而上月工黨支持度僅得30%,遠低於保守黨的47%。雖然48%受訪者認為,文翠珊會繼續留任首相,但45%人表明希望她下台。

英國傳媒報道,戴德偉及外相約翰遜,被視為取代文翠珊成為首相的兩大人選。戴德偉形象穩重可靠,也被視為對抗郝爾彬的上佳人選,呼聲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