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來經早收經? 拆解更年期3大疑問

發佈時間: 2017/06/20

早來經早收經? 拆解更年期3大疑問

女士對經期可謂又愛又恨,來經與不來經,皆是個問題。但原來更年期並非年長女性「專利」,有婦產科醫生指20、30歲便「收經」者大有人在,惟坊間對「更年期提早」的問題,原來存在不少誤解。

1.初經愈早更年期愈早?

月經來得愈早,更年期亦會相應提前?中大婦產科學系助理教授江穎珊醫生指,正常更年期應在50至52歲出現,醫學界將40歲前停經定性為「卵巢早衰」,惟來經年齡未必影響收經時間。「卵子在出生時已有『定數』,一般人有100萬顆卵子,到11、12歲初經時已減至50萬顆;而卵子具淘汰性,每次經數顆卵子競爭後才排出一顆,變相有卵子被浪費。即使初經較遲,若本身卵巢的卵子數目較少,或每次來經都淘汰大量卵子,卵巢亦有機會提早衰退,故初經時間與更年期未必有直接關係。」

2.患病導致提早收經?

更年期來得早,原來大部分成因與疾病有關。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近年多了人因病過早收經︰「過去很罕見,現在每年至少有一兩個,多數在35至37歲已停經。」他指,曾接受化療或電療者,即使所患非婦科病,化療物質及放射物仍有機會進入卵巢,引致卵巢功能提早衰退。「患紅斑狼瘡等免疫系統病,卵巢亦有機會被視作外來物遭免疫系統攻擊,導致提早收經。」

江醫生補充,基因影響及疾病都是致卵巢早衰成因之一,曾有患者年幼時因患血癌接受化療,導致24、25歲便停經,惟疾病非導致過早收經的唯一因素︰「研究發現吸煙對卵巢有直接影響,香煙所含的尼古丁等化學物質都是有毒物,會殺死卵巢細胞及卵子,加速卵巢衰老。」

靳醫生亦指,體重過輕或過重也會影響經期︰「BMI(身體質量指數)過高或過低者,都會因荷爾蒙影響而停經,惟若無其他內科疾病,只要調整體重,經期便會回復。」

3.補充荷爾蒙解決問題?

那麼使用荷爾蒙補充劑,是否可解決早收經問題?靳嘉仁醫生指,荷爾蒙補充劑含黃體素及雌激素,不可長期服用︰「一般用5年便要停一停,看經期能否自然恢復;用藥達5年以上會輕微增加乳癌風險。」

江醫生補充,如果卵巢衰竭至全數卵子死亡,服藥也無助排卵恢復,不過可紓緩部分卵巢早衰症狀︰「若果發現有卵巢早衰迹象,便應多休息,維持健康生活,好好愛惜自己。」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