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知己知足及時行樂

發佈時間: 2017/06/20

在五月舉辦了亮麗人生日營,邀請了足部反射治療師講解按壓。對象是身體虛弱或百病纏身的人,他們雙腳大都疲軟、累壞,無能力長時間站立。因此久病初癒、留意體格的姊妹們,「追求健康,由腳做起」,每天都要為足底按壓,為整個體魄做運動,獲益良多。

專家指可用小彈球作按壓工具。先把腳底分成前腳掌、中腳掌及腳踭三部分(不包括腳趾),站立時踏着小彈球,利用體重按壓此三部分,先左腳、後右腳,每部分約五分鐘。長期按壓有助改善消化和肩痛等等的問題。

提及強化下肢,康復者可考慮緩步跑、急行等帶氧運動,能協調體力及柔軟度外,還可加強信心、紓緩緊張和疲勞、降低憂鬱和煩悶的感覺。行山實屬不錯的選擇,既可達上述強身健體、改善情緒的好處,又可郊遊遠眺青山綠水,呼吸新鮮空氣,舒筋活血,陶冶性情。若有三五知己陪伴在側,無所不談,可謂一大樂事!

要有效達至重建身心靈健康的效果,切記每周至少運動五次,每次至少30分鐘才算適量。不過俗語有云︰勉強無幸福,大家必先清楚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態等要素,決定是否及怎樣運動。謹記必須量力而為,而非為做而做,否則只會捱壞身體;千萬不要一曝十寒,理應明白關鍵是持之以恒。

適當運動有助減低乳癌發病率和復發率,康復者應保持運動習慣,以增強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臨床腫瘤醫學》及《醫學腫瘤學》期刊分別記載,患者減少運動,死亡率比有運動習慣的高四倍;而對康復者而言,運動可降低24%復發率和淋巴水腫。

從今天起,請大家記得按自身狀態勤做運動,從雙腳建立健康,尋回愉快的感覺,知「己」知「足」,及時「行」「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