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輕斷食 楊冪 碧咸嫂都Buy

發佈時間: 2017/06/21

5︰2輕斷食 楊冪 碧咸嫂都Buy

踏入炎炎夏日,又到了水上活動的旺季,但肥肉纏身怎麼辦?坊間有不少踢走脂肪的方法,其中之一,是近年在歐洲興起的一周5︰2輕斷食法。筆者今日找來幾位專家,分析這種減肥方法的利弊,以及推介其他名人減肥法。參考過專家意見,再選擇一種適合自己又健康的收身方法,持之以恆達至最佳效果啦!

近年5︰2輕斷食法在歐洲大行其道,連美國天后Beyoncé與時裝達人碧咸嫂(Victoria Beckham)都採用這方法收身。另外,台灣藝人大S(徐熙媛)與內地演員楊冪,也是輕斷食的支持者。何謂「5︰2輕斷食法」(5︰2 Intermittent fasting)呢?

這個減肥法,最初是由英國醫生Dr.Michael Mosley推薦,方法是一星期五天攝取正常熱量,然後選兩天只攝取平日約1/4的熱量。在這兩天,男士大約攝取600Kcal,而女士大約攝取500kcal,這就是輕斷食方法。

營養師︰較易感疲累

不過每個減肥法,皆有利有弊,減肥都想身體健康,但如果減得不健康,最後更影響身體。究竟採用5︰2輕斷食法時,有甚麼必須注意呢?這方法又是否合適所有人嗎?註冊營養師潘仕寶(Sally)與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雷教授),分別對「5︰2輕斷食」要注意的地方,以及減肥成效作出分析。

Sally指出,進行兩天輕斷食期間,因為只攝取低卡路里(男士600卡路里,女士500卡路里),實際上吃很少東西,大約只是一份三文治或者一杯普通果汁,便已經超出卡路里的指標。其實這差不多接近捱餓的狀態,因此身體會出現某些情況,例如血糖會降低或出現脫水,當血糖降低時,情緒亦會不穩,較易怒,亦會容易感到疲倦,沒有精神;另一方面,斷食時,大多不會吸收澱粉質,也會引致口臭的情況。

體育學系教授︰期間勿運動

雷教授表示,身體較為虛弱的人,不應進行這種斷食,因為隨時會影響其免疫系統。縱使並非不進食,但斷食那兩天攝取的卡路里實在過低,吃很少東西便會超標,過程之中,接近饑荒的狀態,其實非常危險。他建議,斷食時千萬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出現脫水的情況,甚至會暈倒。

對於「5︰2輕斷食」能否達至減肥成效,Sally說︰「其實坊間減肥法大同小異,重要是能否持之而恆,如果沒有決心持續下去,其實亦容易出現反彈的情況。」她亦指出,「輕斷食」必須長久,而且要先懂得計算卡路里。要減去一磅脂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星期減少攝取3,500卡路里,即每日減少500卡路里。她又表示,減肥不可淨看磅數,應該着重看體脂,每星期減1-2磅脂肪為理想速度,因此不一定要進行「斷食法」,反而可以每天都均衡進食,多留意卡路里攝取量及配合適量運動,較易持之而恆,效果亦更佳。

此外,坊間亦有報道提出「5︰2輕斷食」對身體有正面的影響,不但可以減低都市病,甚至延長壽命。雷教授卻解釋道,在二次大戰時期,曾有人對這方面作出研究,而研究是以老鼠作為觀察對象;將吃較少東西的老鼠,與吃正常食量的老鼠作綜合推斷,結果沒有一方的壽命較為長,所以延長壽命這方面,依然成謎。

總括來說,減肥方法大同小異,當然減肥不但是愛美,亦是希望身體好。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多資料搜集,包括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自然可以減得健康啦!

Superfood幫助去水腫?

大家口邊常提到的Superfood(超級食物),能為人體提供所需的營養,究竟吃哪些有收身去水腫效果呢?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表示,目前為止科學界對Superfood沒有一個明確定義,其中大多被公認的Superfood為植物類,如藍莓、牛油果和羽衣甘藍等,也有魚類,如三文魚。

Kathy表示Superfood一般指被公認為有高營養價值,有助改善營養不均,甚至預防疾病的食物。「超級食物雖然是營養價值高,但與一般食物一樣要適可而止,亦不能取代藥物。」早前出版了新書《Superfood食癒力》的Kathy建議了以下5款食物:

奇亞籽:奇亞籽纖維含量高,遇水後會膨脹,有助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並提供飽肚感。用奇亞籽沖水飲用可減低因飢餓而進食零食的機會,以及避免正餐的食慾大增,從而減少熱量的攝取。

藜麥:藜麥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纖維,進食相等分量的藜麥比白飯飽肚,熱量也較低,有助減低進食過量及飯後吃小食的情況。藜麥也含有多種礦物質、維他命B雜等營養素,其所含的蛋白質更能提供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胺基酸,有助避免因節食而令營養攝取不足。

薏仁:薏仁水有利尿消腫作用,可幫助排出身體多餘的水份,加快新陳代謝,特別適合因水腫而令磅數上升,以及手腳腫脹人士飲用。

西蘭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抗氧化,延緩細胞衰老、協助膠原蛋白的製造,亦可增加鐵質吸收,令女性不會因減肥而顯得面色憔悴和暗啞。同時,西蘭花亦含多種礦物質,有助減肥同時補充多元的營養素。

秋葵:秋葵中的黏液含大量水溶性纖維及果膠,可在胃部形成保護膜,減慢糖份吸收及抑制分解糖份的酶。它亦含有豐富鉀質,幫助除水腫。低卡高纖的秋葵也可延長飽肚感,適合當作零食。

明星5大另類減肥法

5︰2斷食法只是其中一種減肥法,而問到減肥成功,相信成功例子,可從演藝界找到。筆者找來日、韓、台與香港影星的減肥法,讓大家參考。

1. 尹恩惠:泡菜減肥法

身高169cm的韓國女星尹恩惠,因演出《宮》、《咖啡王子1號店》等劇集而榮升一綫,演技實力備受認可之餘,她的減肥史同樣受到關注。初出道時,尹恩惠體重曾高達58公斤,以女星的標準來說,身形已算是比較圓潤。務求令上鏡效果更佳,她決心減肥,更因而自創了「泡菜減肥法」,方法非常簡單︰每餐只吃半碗白飯,但可無限量地進食泡菜或其他蔬菜。

泡菜是韓國的國粹美食,蔬菜本身已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內含辣椒和蒜頭,加強身體代謝,絕對是減肥恩物。如果仍然感到飢餓,她會選擇進食水煮雞胸肉或魚湯,睡前4至5小時更會絕對禁食。

2. 朴信惠:青瓜減肥法

由03年《天國的階梯》的「童年靜書」到去年《Doctors》的「劉慧靜」,觀眾除了欣賞到朴信惠的演技進步,更是見證着「女神育成記」。當年帶有Baby Fat的朴信惠,為了極速減肥,堅持每日早晚吃一條青瓜,午餐則會吃半碗白飯和小量白菜,再搭配紅豆水幫助消化。不過,朴信惠重申,這方法只限於非常時期,女士們不要隨便嘗試。

青瓜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毒;而紅豆水就含有多種維他命,及鉀、鈣、鐵等營養,最重要是有利水、利尿的功效,清熱解毒,去水腫一流。

3. 新垣結衣:豆漿減肥法

說到女神,豈能不提結衣BB?去年尾因為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令一眾宅男為之瘋狂,結衣BB的凍齡肌及瘦削身形亦成為討論熱點,而秘訣就是靠飲豆漿。

豆漿含大豆異黃酮,有預防骨質疏鬆、抗乳癌等好處,對女性尤其有益;豆漿當中同時有植物蛋白、鈣質等營養。結衣BB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豆漿,間中亦會喝果汁或蔬菜汁,當然不能忽略日常飲食,要多吃蔬果,少吃零食。這些飲食習慣都可使腸胃消化及排毒,減肥之餘同時美肌,一舉兩得。

4. 桂綸鎂:紅黃綠減肥法

「紅黃綠」意思是,成年人每餐只食用這三種顏色的食物,就足夠滿足每天的營養需要。紅色食物例如番茄、紅蘋果、紅棗等都具有豐富茄紅素、胡蘿蔔素和抗氧化質,可以減低患癌及其他慢性病的機會,更是女性經期後的養血佳品;而黃色食物以瓜果及黃豆類製品為主,如玉米、南瓜含高蛋白質及維他命A、D,保護腸道並改善便秘;綠色食物簡單而言就是綠色蔬果,有大量纖維幫助排便。

「仙氣女神」桂綸鎂不時在網上分享美食,餐單都是以「紅黃綠」為主,難怪身形多年來都keep住咁fit。

5. 小S:番薯減肥法

徐熙娣(小S)14年受官司影響,壓力下導致飲食無節制而暴肥,不過她之後僅用半年時間就減了7kg。單看身形,小S絕對不像是3子之母,而她的瘦身秘方就是番薯。

小S的早餐固定吃半個番薯和一杯咖啡,午、晚餐盡量避免吸收澱粉質,並絕對禁止甜食。番薯熱量低,並含有高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有效幫助排便排毒。番薯皮也不容忽視,它具有豐富黏液蛋白,能降低膽固醇。

事實上,劉嘉玲也是利用番薯減肥,每月連續四天早上吃一小碗白飯,配兩個番薯與兩種蔬菜,全日不要吃肉,再加適量運動,一個月就減掉了11磅。

撰文︰Fiona、Constance

編輯︰Simon

設計︰大雄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