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扭曲市場的兇手

發佈時間: 2017/06/21

有財金官員人之將「閃」、其言也善地告誡市場股市樓市風險處處,可惜只要危機非即時爆發,忠言每每被視為笑話。

不論證監會、港交所,均對正常造空活動及沽空報告予以肯定,重點就是要保住一個具備真正功能的市場。股票市場是一個決定合理價格的平台,但絕非是靠錢多就能夠定奪一切的屠宰場。近年,很多唱淡意見及分析報告,有關樓市的會被罵至狗血淋頭、有關股市行將大跌的,就一一被封為明燈。

說到底,投資者好、媒體好,都只會側重於預測的成果,而完全漠視當中的分析與立論,這亦難怪非持牌的網上分析不斷冒起,內地網上平台的左右能力更有增無減了。

老實說,市場近日熾熱的背後,真有點讓人心寒,年內貫穿了造空和唱淡者沒有好結果的主題,北水大戰沽空機構,極盡以錢撻人之能事,明顯是遇神殺神的寫照。然而,當價格走勢嚴重扭曲,對市場最終是好是壞,好應該再三思。投資者本質就是根據自己判斷行事,造空抑或增持,完全是市場正常活動的一部分,如果因為價格被強而有力因素扭曲至一個難容地步,更多投資者被趕離場,結果可能會導致另起爐灶,當港股不能造空,倒不如跑到美國及新加坡,而以後者的習慣,勢必會推出更多場外產品做大離岸賭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