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8萬殭屍電腦播毒 3免費程式掃毒

發佈時間: 2017/06/21

早前惡性軟件WannaCry肆虐全球,網絡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去年內全球發現的惡意軟件達4億個,全球活躍的殭屍電腦近1億台;單在香港發現的殭屍電腦就有8萬台,病毒電郵升逾倍,今年每70封電郵便有一封帶病毒。警方今日起,將為市民提供3間國際防毒軟件的一次性免費掃毒程式下載及掃描電腦,望減少殭屍網絡所造成威脅。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曾詩雅指,今年科技罪案至今涉及近6億元,而今年首3個月的科技罪案則有1,353宗,與去年同期相若;但針對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的案件,去年全年只有6宗,今年首季已有5宗。

惡意軟件演化日新月異,賽門鐵克公司大中華首席營運官羅少輝指,去年年內發現的惡意軟件達4億個,首次發現的惡性軟件則有3.6億個;而全球活躍的殭屍電腦近1億台,在香港發現的殭屍電腦就有8萬台。病毒電郵方面,則由去年的每176封電郵中就有一封,升至今年的每70封電郵便有一封帶病毒,升幅逾倍。

病毒電郵增 每70封1帶毒

羅指,用家並不知道自己的電腦「中招」,指用家若發現電腦運行速度減慢、瀏覽網頁時常有廣告視窗彈出,很大機會已成為「殭屍電腦」。他提醒市民,黑客會假裝相熟親友或客戶身份,以電郵誘騙市民下載附件,入侵電腦或偷取個人資料,甚或利用受感染的電腦發送其他垃圾郵件及發動DDoS攻擊,最終可演變成科技罪案。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將於今日起舉辦為期一年的網絡安全運動,以公眾尤其青年為對象,製作動畫宣傳、派發傳單及到校講座,望提高公眾對網絡安全的意識;目標是減少本地殭屍電腦的數目,減少殭屍網絡對重要基礎設施、大型機構及個人電腦造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