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生熱玩 淘寶有售 牙籤弩可射盲眼

發佈時間: 2017/06/21

近日內地學生流行一種新玩具「牙籤弩」,雖只有手掌般大小,但可發射牙籤、金屬等尖器,聲稱可射穿蘋果、鋁罐,甚至插入肉類。有工程專家表示,愈近距離發射,其殺傷力愈高,即使只有一至兩呎都可令皮膚受傷,若傷及眼睛恐有射盲風險。

據內地傳媒報道,中小學生流行玩的牙籤弩,在網上購買一般由十數港元至數十港元不等,在弩上放牙籤、火柴、金屬等細小物件即可發射,經媒體測試後發現時速高達144公里,可射穿紙板、蘋果、鋁罐,換上金屬頭後更可射入豬肉內。

港家長憂心

內地淘寶網曾一度出售牙籤弩,聲稱「射程15米,很不錯的生日禮物」,記者昨在該網頁搜尋相關產品已被刪除,但改以「弩」字搜尋,仍找到相關產品。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副學術總監(工程)邵志勇表示,牙籤弩是一種具有殺傷力的產品,「愈近距離發射,殺傷力就愈高,即使只有一至兩呎都可令皮膚擦傷」。他說,在弩換上金屬利器,同樣的距離,更有機會打入人的皮膚內,若傷及眼睛,後果不堪設想,「分分鐘射盲」。

他稱,可自行測試牙籤弩的威力,「在一至兩米距離向紙巾盒發射,若射穿即代表有一定的殺傷力,家長需份外留神」。相反,使用火柴發射,因頂部是圓形,殺傷力反而不大,卻要注意點火後發射時有風力,雖然會熄滅,但餘熱可能會燙傷皮膚。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主席趙明表示,內地流行牙籤弩的消息,昨在家長群組瘋傳,「不少家長都擔心其危險性極高」。

海關表示,現時未收到相關投訴,會了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