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蛋殼富含鈣質

發佈時間: 2017/06/22

上周提及冰箱是細菌溫床,要勤於清洗,不少人買了雞蛋後會自行清洗後才放入冰箱,但這樣反而增加了雞蛋感染細菌的機會。蛋殼表面有很多細孔,而且具滲透性,不小心處理會讓微生物有機可乘。有人擔心打蛋時殼上的微生物可能落入蛋中,其實只要把蛋煑熟便不用擔心。

聽起來似乎令人對雞蛋殼存有戒心,但蛋殼也有超乎你所想像的營養和利用會值。蛋殼絕對不是廢物,可發展出的副產品很多。最常見的便是可用作植物肥料,甚至化粧品成分,例如乳液或面霜、修飾指甲的產品、肥皂和美髮產品等。

鈣質總令人聯想是健康骨骼所需的,從牛奶中攝取鈣質大家都耳熟能詳,但蛋殼也有豐富鈣質,大家意想不到吧?蛋孵出的小雞其骨骼就是靠蛋殼的鈣生成的。除了骨骼需要鈣,血液也需要鈣質,不少女性在月經期間有子宮抽筋的現象,就是血鈣不足的反應,吃鈣片就可馬上得到改善了。血液內需要有一定的鈣質,每天從尿液及糞便的排洩中也流失一些鈣,所以從飲食中要多攝取或進食鈣片很重要。

中式餐飲的鈣元素好少,而且乳糖酶缺乏症對牛奶不耐受是中國人的遺傳基因特有的。有些人不能飲牛奶,甚至吃西餐,因西式烹調以牛奶、牛油和芝士之類作調味基礎,所以不少人需要額外補充鈣片。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