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抄襲與發明

發佈時間: 2017/06/22

內地網民對中國「新四大發明」的討論進行得如火如荼,興致勃勃。古代四大發明是造紙術、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新四大發明是甚麼?就是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但這實在是標題黨的錯誤引導,四者俱非中國發明,更有「抄襲」疑雲。

事緣《人民日報》上載了一段視頻,記者訪問「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來華留學的年輕人,如果可以把中國的東西帶回祖國,他們想帶甚麼。經統計後,四種最多人想帶回國的就是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

四者中高鐵的疑問最大。2004年開始建造時,其功能、設計、車廂等方面,吸收了日本、德國的高速火車設計,當中不少細節有明顯模仿日本川崎重工在東北新幹綫的痕迹,引起抄襲疑雲,中日雙方出現隔空口水戰。十幾年後的今天,中國當然已將高鐵技術掌握得很好,更遍地開花,承辦伊朗、印尼等海外國家的高鐵建築,舊事無人再提。

也許記者太年輕,輕鬆享用過高鐵,卻不知道背後有這種來龍去脈,訪問完後起一個「新四大發明」的標題吸引眼球。可是高鐵畢竟是「日學為體、中學為用」,一下子竟然變成中國的「發明」,讀之令人面紅又不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