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管理愛與慾

發佈時間: 2017/06/22

管理愛與慾

我的mindPower Leadership Model (領袖源動力系統)談及九種管理特質,用中國的概念分了仁、智、勇。不少學員都問我為甚麼不是智、仁、勇?因無論多聰明的領袖,如對其他人沒有愛心都不是最高境界的領袖。仁字其實代表兩個「人」,代表自己也代表他人。內容分三個部分:一、追求卓越:一個領袖做事若不能超越自我、故步自封是不可能受他人愛戴。

二、建立關係:很多人有誤解,以為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互相合作便可,其實出色的領袖通常以對方利益為依歸,成就對方。例如很多家長說很愛子女,做甚麼事都是為對方好,其實只是滿足個人慾望。工作上一樣,當然每個機構都有一個大目標要共同達成,但做一個出色領袖很多時都會想到如何培植下一代,成就他們。

就像現在承傳是熱門的議題,第一代想將家族生意承傳給第二代,但很多時都是他們自己的主觀願望,希望第二代用自己方式,甚至一成不變。近期我和一位中小型企業家談論,她一方面想栽培自己的第二代,但當我談到如何培養她的第二代,她又考慮再三,最後堅持用自己的方式,這樣是不可能培養第二代接班人。

所以,接着三、激發熱誠:熱誠可以激發其他人追隨其願景,但這願景必須大家相同,才可成為出色領袖。香港現在面對的困難就是沒有一個這樣有仁心的領袖,未知大家是否同意。

A點之句:成就他人 仁愛最高境界

Helping others to succeed is the highest level of compassion.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