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德島 直擊鳴門漩渦

發佈時間: 2017/06/23

廉航飛日本航綫,愈開愈去到較偏僻的地區,如高松、廣島等。若飛高松,建議除了香川縣的大步危、小步危及瀨戶內海諸島外,還可以用一天時間遊德島縣,看著名的鳴門漩渦。

鳴門漩渦,是指在四國德島縣鳴門市最東端,在連接淡路島的鳴門大橋下,鳴門海峽海面上的漩渦。鳴門市連着淡路島,再接着神戶和大阪,於是自古以來,鳴門是四國的大門。而鳴門海峽,則處於瀨戶內海和太平洋之間,海峽最狹窄處的寬度只有約1.4公里。

鳴門海峽中央深約100米,海流順暢無阻、流動迅速,稱之為主流。另一方面,主流兩岸則為淺灘,流動緩慢。漩渦就是在主流與兩岸緩慢的海流交界附近,主要便是因潮汐漲退,促使海水在高位向低位流動。隨着每天有兩次潮汐漲退,有兩輪漩渦出現的機會。

當海流高位在瀨戶內海,低位在太平洋,海水由北向南流,稱為南流。相反,當高位在太平洋,低位在瀨戶內海,海水由南流向北,稱為北流。兩種情況,在鳴門海峽的淺窄位,都會形成漩渦,只是旋轉方向有所不同,順時針或者逆時針。

兩個潮汐漲退相距有5小時,而南流及北流的海流最快時間,為前後一小時半之內,此為最理想的觀賞時段,每個月的滿月、新月的大潮時,潮流流速最快,尤其是春季和秋季的大潮,能夠看見聲勢驚人的漩渦,最大時的直徑達20米。

要欣賞漩渦,最好搭乘能駛近漩渦的觀潮船。在鳴門觀光港,現有不同觀潮船提供服務。

小型船近距離觀賞

觀潮船會航行至離開大橋約2公里的海面,然後慢慢尋找漩渦。出發當天風和日麗,乘坐小型觀潮船十分穩定,漩渦若隱若現,船長很純熟地駛近,並給予足夠時間讓遊客打卡,除非有老人家或太小的幼兒,否則坐小型觀潮船是上佳選擇。

簡而言之,大型船穩定,而小型船則可近距離觀賞漩渦,價格和班次都有別,遊客可按自己需要而選擇。

鳴門觀潮船

地址:〒772-0053徳島県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大毛264-1

網址:www.uzusio.com

注意:漩渦是因海水漲落之差而產生的現象,所以能夠看見的日子和時段,每天都會改變。安排行程及購票,必須在觀潮船網頁,查閱該日的漩渦時間。

撰文:蘇珊

攝影:單志民、Emily Hui

編輯:余敏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