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修養無分貧或富

發佈時間: 2017/06/23

曾經在公共屋邨居住,每家每戶都是將垃圾放在門口的走廊,出入經過時都要經過一袋袋的垃圾。

能夠把垃圾袋綁好的話,問題也不大,但有時候見到有些垃圾給隨便扔出來,甚至放到電梯口的公眾地方,堆積如山,總之垃圾不在自己家門口就最好。

住在私人屋苑,每層樓都有獨立的垃圾房,雙重門內設有一個大垃圾筒,每戶要將垃圾綁好再放進垃圾筒內,基本上是十分整潔也不會有臭味。可是我經常看到的景象卻是,垃圾被無情地放在垃圾筒蓋上面,或者隨意亂扔在垃圾房內,好像把垃圾筒蓋揭開,就會讓手玷污細菌,結果我要幫忙將其他人的垃圾放進筒內。

在會所,運動過後沖涼也會見到不少奇景。風筒寫明只能吹頭,但有些人卻會用來吹腳、吹腋下。明明自己有一條大毛巾抹身,卻死要命的撕十多張抹手紙抹腳,好像免費的東西不盡用就對不起自己般的一樣。

這些全都是個人修養問題,無論學識高低,是中產還是低下階層,這些基本的禮儀與顧己及人的意識,都應該要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