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收再用 為玩具注入生命

發佈時間: 2017/06/23

小朋友不再玩的玩具,除了送往堆填區,還可以怎樣處置?零件齊全的固然可以送去回收,或轉贈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但原來就算是少了一塊的拼圖、不能動的遙控車,都可以透過小朋友的創意,變成七彩繽紛的藝術品。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早前與Mikiki商場舉辦「救援小玩具工作坊」,教導小朋友把玩具分拆成藝術素材,並合力創作出藝術品,既可拯救瀕臨丟棄的玩具,更可讓小朋友學習環保概念。YMCA註冊社工包秀怡指出,自2009年玩具銀行成立以來,機構共收集到20萬件玩具,平均每年回收達20,000件以上。當中只有約一半能透過YMCA、其他非牟利機構、學校或教會團體成功轉贈予基層家庭。

以顏色分類

由YMCA推行的「再生玩具裝置藝術計劃」,透過與學校合作,以顏色鮮艷的玩具作為素材,與小朋友做美術創作,讓他們學懂惜物減廢。「YMCA把回收得來的玩具以紅、橙、黃、綠、青、藍、紫等顏色分類,運用現在流行的馬賽克拼貼藝術,為棄置的玩具重新注入生命,成為2D甚至3D藝術品。」包姑娘認為,玩具顏色豐富,本身已經很耀眼,而且創作過程中毋須太多技術和經驗,只要多花心思,家長和小朋友也可以為玩具重新注入生命。「我們希望小朋友跳出框框,一架模型車是否只是一架車?車輪可能似一隻眼睛,玩具能訓練他們的創意思維。想想如何能夠將一件玩具玩得千變萬化,也是延續玩具生命的一個方法。」

包姑娘謂是次活動能成功令計劃衝出學校以外的地方,接觸到不同階層人士,令更多人關注「惜物減廢」,教育大眾在捐贈舊物品前考慮其再用的機會。

撰文︰郭子臻

圖片︰資料圖及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