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炸斷雙腳沒埋怨 恐襲倖存者︰愛與尊重 改變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6/23

全球恐襲無日無之,有人痛失家人朋友,即使倖存者亦要面對殘疾。英國人吉兒•希克斯(Gill Hicks)原是一位有名有利的雜誌出版社總監顧問,卻在05年倫敦恐襲失去雙腳,惟她沒埋怨及放棄,更認為悲劇令她成長,領悟到無條件的愛與尊重能改變人生。

曼徹斯特演唱會上月發生襲擊,造成至少22死,是自05年7月7日倫敦連環爆炸後,英國最大型恐襲。當日早上,四名伊斯蘭極端分子在三列地鐵及一輛巴士發動自殺式襲擊,釀成52死逾700傷。吉兒當時正在受襲地鐵車廂內,她稱不認識襲擊者,但對方給她和所有人帶上了「敵人」標籤,使他按下炸彈掣,帶走了她的雙腿。

生死瞬間 名利不再重要

吉兒不僅展現出求生的鋼鐵意志,也在生死一瞬間體悟到人生重要價值。她當時躺在漆黑車廂中,大叫︰「救我,我是吉兒」,當時她和其他素未謀面的傷者在待救援時彼此呼叫、關心、回應,是當時唯一的安慰,他們不知道吉兒是一位有名有利的人,但他們的生存和關心,讓她知道她非孤單一人,展現人類珍貴精神︰關心最基本的人的生命,強調互助與重視人類價值。

當時她撑了一小時,這足以讓她思考人生,後悔沒活得更豐富、看得更多,早該去跑步、跳舞、做瑜伽,而非只為工作而活。她只在意名片上是誰。但在當時都已不重要。她被救出時,識別卡顯示是「一位身份不明的女士」,她視之為禮物,因為它代表「她是人類,所以獲救」,而非因為她是吉兒。任何差異不再重要,不會因性別、貧富、膚色改變,救援員都會竭盡所能拯救她,因為他們的「無標籤」,尊重每一個生命。

「無私的愛和尊重不但可拯救性命,還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吉兒稱每位幫助她的人都讓她感到被愛,讓她放下埋怨仇恨。她沒想過這改變會讓她有一天以義肢輔助站上講台,分享自己重生,相信團結比分化更重要︰「我們不該待悲劇發生後才領悟到大家同樣是人類;了解一個人前,我們甚麼時候才能超越寬容,全心地去接納別人。」

http://www.ted.com/talks/gill_hicks_i_survived_a_terrorist_attack_here_s_what_i_le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