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遞包裝污染重 年用膠帶繞地球425圈

發佈時間: 2017/06/23

內地快遞業近年飛速發展,「包裝污染」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內地傳媒報道,去年內地約收發了312億份快遞,只有不足10%的包裝被回收。此前一年,快遞業所產生的包裝垃圾可堆滿近20萬個足球場,所用膠帶總長足夠繞地球赤道425圈。

新華社、《南方周末》等內地傳媒報道,最近發布的《2016年郵政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快遞服務企業收發了約312億份快遞,連續6年年均增長超過50%,但包裝回收率不足10%。過度包裝帶來的資源浪費以及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受到關注。

國家郵政局此前表示,2015年中國快遞業共消耗了99億個包裝箱、169億米膠帶……同比增長均超過四成。所產生的百萬噸包裝垃圾可堆滿近20萬個足球場,膠帶總長可繞地球赤道425圈。

垃圾填埋 百年才可降解

海量包裝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威脅不容小覷。目前內地尚無有效的垃圾分類與回收利用制度,包裝垃圾主要採用填埋處理。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研究員曾現來表示,膠帶和塑膠包裝較難降解,在大氣和水體中長時間留存會造成污染,焚燒更會產生有毒有害的氣體污染物。例如被廣泛使用的透明膠帶,其主要材質是聚氯乙烯,需耗時百年才能自然降解。

工信部、商務部去年尾聯合下發《關於加快我國包裝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為快遞包裝「瘦身」,鼓勵應用資源消耗低、可回收的綠色包裝材料。

環保困境:標準缺失成本高

內地部分快遞企業已採用可降解紙箱和可循環塑膠箱,並在中轉時使用可循環使用帆布袋。阿里巴巴運營的快遞平台、菜鳥網絡於去年6月啓動菜鳥綠色聯盟,承諾到2020年將一半現有的包裝材料替換為可回收材料,填充物將全部改用可降解綠色材料。菜鳥網絡並計劃今年內在全國1,000家高校設立「綠色回收」服務,對學生丟棄的快遞包裝進行二次回收利用。

報道指出,行業標準缺失、成本較高、環保意識不夠等問題,都是快遞包裝「綠色化」所面對的難題。菜鳥網絡董事長童文紅指,標準的快遞塑料袋每個8分人民幣(下同),可降解的膠袋價格至少是普通的4-5倍,「誰來為環保材料買單?」

另外,業內人士指,當前包裝產品的國家標準及行業標準,多為推薦性標準,並非所有企業都完全按照標準執行。有研究指,部分快遞包裝使用回收材料,基本來源竟是醫療垃圾、工業化工廢物、農藥桶等,其價格低廉,但危害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