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女內訌 「李光耀模式」遇危機 新加坡未來何處去?

發佈時間: 2017/06/23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弟弟李顯揚及妹妹李瑋玲因亡父、建國總理李光耀的故居處置現分歧,弟妹更批李顯龍濫權,打算移民。兄妹鬩牆引發外界擔憂「李光耀模式」恐未能持續,新加坡未來蒙上陰影。

「李氏皇朝」內鬥連續劇早有伏筆,早在去年,李光耀長女、腦神經醫學專家李瑋玲曾公開反對李顯龍大張旗鼓為亡父舉辦紀念活動,認為他是藉父之名榨取其政治遺產,「濫用權力建立皇朝」。

上周三凌晨,李瑋玲和二弟、新加坡民航局董事會主席李顯揚,突同時在facebook發布聲明,指控李顯龍違背父親拆除故居遺願,及培植自己兒子李鴻毅從政的野心,又斥李顯龍濫用公權力不受監督,弟妹感覺受到國家機器的騷擾和監視,可能被迫離開。李顯龍否認所有指控,稱對家庭矛盾被公開感失望。

然而事情並沒平息,李瑋玲和李顯揚續反駁「家醜外揚」指摘,又指當局設立部長級秘密委員會討論李光耀故居去留,事情早不再是「家事」,李瑋玲又警告如李顯龍能對弟妹都這麼做,那「可想而知」他如何對待普通市民,姐弟又點名斥大嫂何晶「干政」,權力和影響力極大。李顯龍很快再反擊,質疑李光耀最後一份遺囑是在「極度令人不安的情況下訂立」,指控李顯揚太太、大律師林學芬身為利益相關方卻參與制定,暗示遺囑非父親所願。

「第三代」接班難服眾

當然,今次風波不只是一間住宅的問題,而是牽出新加坡未來「何處去」。65歲的李顯龍去年八月發表演說時突感不適,選擇接班人已是刻不容緩。新加坡建國以來,李光耀與李顯龍之間也有過外姓吳作棟任總理,惟李光耀影響力太強大,所以基本上仍是「李氏皇朝」掌控。雖然李顯龍長子李鴻毅聲稱無意從政,但外界憂慮若「第三代」接班,人選會否服眾?李顯揚長子李繩武直言,若「第三代」接班將是災難,因「國家必須大於這個家庭」。

新加坡成功離不開「李光耀模式」︰保留絕對政治權力之餘,人民能享有高生活水平,更保留表面民主、法治和自由的裝飾。李光耀對新加坡人民來說是一位偉人,但他為李顯龍留下的政治遺產可持續多久,卻因今次內訌打了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