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反擊沽空就是要體現主權?

發佈時間: 2017/06/23

歪理真理,一念之間,本港市場似乎要迫使投資者去重新認識。監管當局曾經說過,內地為主的新資金愈來愈多,佔比暫時談不上最大,但各方素未謀面,無路可捉,其實都是對監管者構成極大挑戰。

對於投資者來說,以往約定俗成的一套已成泡影,新交易對手的出現,無經驗判斷可談,若不盡快認識對手,市場既有持份者的交易對手風險只會愈來愈高。

沽空機構的出現,活動次數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在形勢比人強之下游擊戰的一種。沽空機構有罪,但在資金氾濫、價格走勢主導市場判斷情況底下,好些帳目不清、營運有問題的公司,它們原本帶有的原罪早就被拋得一乾二淨。由合力夾擊沽空機構,進一步激發而成為近期股份沽空比例愈多的股份,被塑造為最具爆炸力與上升空間,本質上已經是將歪理說成真理的昇華。

有留意的話,不論恒大(03333)、長城汽車(02333)、融創(01918)等等沽空比例高企的股份,背後共通點之一,就是北水持股比重相對較多。

以融創為例,北水持倉有近兩成三、長城汽車更達兩成半以上。如果將被沽空股份一併對照北水持倉比重就是好貼士的話,背後的更大信息就是要說明,中國資金並非善男信女,我的地盤不容你來搞局,一派體現主權之味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