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三BCA下學年擬取消

發佈時間: 2017/06/23

今年3月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會向現屆政府爭取擱置今年5月的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即改良版TSA)。事隔3個月,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函,沒有提及明年小三BCA應考安排,表示會待研究檢討完成後才公布,意味明年的小三BCA將可能取消。

教育局前日(21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函,宣布「2017/18學年於小六及中三級中、英、數科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安排,文件標題已沒有「小三」。一直以來反對聲音最大的小三BCA,通函並無提及下次應考安排,只表示2017研究計劃仍進行中,有關安排會待檢討完成後公布;倘若最後確定小學三年級評估會繼續,評估的日期,會與小學六年級相同。

指完成檢討後再公布

教育局發言人指,發出相關通函只是根據往常與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正透過焦點小組及研討會等不同渠道,聆聽及收集學界和不同持分者的意見與建議,就BCA往後的安排向新一屆政府提交建議,相關小三BCA的安排待完成檢討後公布。

要求取消小三BCA的家長聯盟發言人張艷璿指,早前聯絡要求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對方承諾安排候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他們會面,楊相約了於下月中會面,屆時將知道當局對小三BCA的最新立場。

她認為,楊潤雄較歷屆的局長開明及合理,期望新人事能有新曙光。

推行與否無影響課程

支持推行小三BCA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BCA只是基本能力評估,屬課程一部分,無論下學年推行與否,學校的教學及各項安排等都不應受影響。他指,雖然林鄭的政綱指會擱置小三BCA再作檢討,但他仍有信心下年續推,認為政策要因時制宜,且剛完成的小三BCA初步意見正面。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表示,現時社會對小三生BCA觀感不太好,若明年取消,可能減少雙方摩擦。他稱,若在沒操練情況下,小三學生應考BCA亦是好事,因教育局可使用真正數據,在教學方面作正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