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的兄弟會文化

發佈時間: 2017/06/23

向來甚具爭議、負面新聞不絕的Uber CEO兼合夥創辦人Travis Kalanick,終於在該創新企業的一眾投資者壓力下,正式下馬,辭去所有職務。

同時間,Uber連串負評事件曝光後,亦喚醒了投資者對這類矽谷創新科技企業的大學名校「兄弟會」(Fraternity)文化的關注,部分公眾除了向來對這位Uber CEO的一言一行反感外,該公司在處理公司內部一宗性騷擾事件的手法(上網Google一下Susan Fowler這名字便可知一二);涉嫌盜取Google無人駕駛核心技術的爭議;於紐約的士司機罷駛反對特朗普移民法期間,試圖抽水做生意……還有林林總總的負面新聞,都不斷在社交網絡發酵、升溫。

因為業務迅速膨脹,Uber成了矽谷芸芸創新企業中的獨角獸公司,目前估值起碼超過680億美元。但信奉精英主義的Travis Kalanick卻一直我行我素,面對傳媒的批評,依然狂妄自大,更不諱言自奉為「Brilliant Jerk」。於是有人不禁問,為甚麼Uber依然還能夠獲得投資者的青睞?其實原因很簡單,不少矽谷天使投資者,其實都是「兄弟會」的校友,同聲同氣。

之不過,在這個社交網絡盛行的時代,企業文化、CEO個人形象,在建立品牌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不能掉以輕心。處理上述在社交網絡被圍攻的事件時,Uber處處顯得愛理不理,不單止反應緩慢,更是充耳不聞,令負面形象持續升級。

要知道在這個年頭,作為一家企業,你的社交網絡帳號就是你的新聞工作室;你的員工,包括你們的CEO,除了是企業品牌的形象大使,他們個人的社交網絡帳號都同樣是企業新聞發布中心,要用心好好經營。再者,即使是一家創新企業,能夠「入屋」、關注社區的企業文化亦變得愈來愈重要,不信?問一問另一位「兄弟會」校友Mark Zuckerberg就知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