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cm的夢 跳高女神力爭奧運入場券

發佈時間: 2017/06/23

憑跳過1.88米創下香港紀錄的跳高女神楊文蔚,跳得高,人氣也高,不單田徑場上成為焦點,近期更活躍於幕前。在陽光燦爛的笑容背後,她坦承自己好勝,9年來在運動場上付出的汗水,改變了她一生,但她的夢想不止做香港第一,還要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的入場券,「只差5厘米,我可以做到。」

現時23歲的楊文蔚(Cecilia),以往是排球女將,後「轉型」跳高,原來當初被教練發掘,全因她的好勝,「中學陸運會要揀一項運動來參加,跳高少人參加又易拎獎,所以就揀了跳高。」豈料,一跳便拿了亞軍。其後她便開始專業的訓練,雖然過程辛苦,但她卻樂在其中,「跳高對我好重要,改變了我好多,加入港隊後更令我見識多了,當你參加愈多比賽,就愈不會滿足於一個小獎項,所以我想做全香港冠軍!」

巧合玩跳高 改變小女孩命運

她的好勝心或許源於她來自單親家庭。Cecilia自小父母離異,她與弟弟隨祖母生活,小學曾做過街童,寧流連公園也不回家,直言童年時並非「斯文有禮」的乖女孩,「親戚都不喜歡我和弟弟,經常被人罵。跳高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就想加把勁令他們對我刮目相看,唔想衰畀人睇。」經歷台北一役後,「跳高女神楊文蔚」成為媒體、體育界兼港人新寵,她坦言親戚們也不再討厭她。

Cecilia視跳高如命根,令昔日貪玩的她,變成自律守紀的運動員。一年前,她的紀錄為1.79米,她透露,4年前已想轉為全職,礙於擔心發揮已到極限而沒提出;直至去年獲總教練提拔,更以參加奧運為大前提正式轉為全職,1年間她無論體能、跳高成績均突飛猛進,舉重由55公斤增至70公斤,跳高紀錄躍進5至10厘米,現時尚差5厘米便符合參加奧運的資格,即1.93米。

1年間突飛猛進 按部就班練習

問她有沒有信心,她稱目前要還原基本步,做好練習和技術層面,提醒自己不要急着拿獎項,「按部就班,應該可以做到。」

模特兒身形 靠鍛練得來

身高1.73米、體重56公斤的Cecilia,如一般少女都愛美,本身兼職模特兒的她笑言:「好多人問我點減肥,其實我做了9年運動員,全部都是鍛練回來,加上均衡飲食。」

她又透露,在中學時期獲拔萃女書院招攬,轉校後卻由升中五降級至讀中三。為追上進度要上補習班,遂開網店賣衫賺補習費,因此才選擇考入港大市場學系,「想知點可以吸引更多人買我啲衫」。她坦言,或考慮在退役後,與弟弟繼續經營媽媽的珠寶生意,並設立組織讓想學跳高的人士加入。

事業、學業、愛情三得意的她,現與讀牙醫、港大乒乓球隊的男友孔軍凱高調認愛,她笑言經常向沒有主見的男友訓話:「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系列一)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