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伸懶腰有利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6/23

當看到正在做功課的學生哥伸懶腰,你有甚麼感覺?他在偷懶?他厭倦功課?他想睡覺了?或許孩子在家溫習中途也會伸懶腰,媽媽的反應總是駡道:「睇你幾懶!」

我曾經在課堂上不自覺地伸懶腰,遭到老師呼喝,問我是否好累想睡覺,因而罰我在班房門外坐無影凳。雖然我當時只得九歲,但這個打擊對我的自尊傷害很大。連自己伸了懶腰也懵然不知,我感到懊惱。自此之後,上課時我感到壓力好大,連呼吸都小心翼翼,每一個動作都好謹慎,擔心不知何時又再不由自主地伸懶腰。以前的小學生壓力很大,別說學生怕老師,家長也敬畏老師幾分。出來社會工作,也沒有人會毫無顧忌的在辦公室老闆面前伸懶腰吧!

不知何故,伸懶腰的動作一直被誤解為想偷懶的訊號。不知是否跟這個動作的名稱有關?

其實伸懶腰的動作應該值得鼓勵才對。當我們精神不振、疲倦乏力、腦部和身體能力衰退時,伸懶腰是一個自身反應去提振肌肉和神經各組織的動作。伸懶腰時胸椎位置會提高,增大了橫隔膜肌肉的運動,令呼吸加深而吸入更多氧氣;同時增加了肺活量,並減少了內臟器官對心肺的擠壓,使心肺能充分運作。

由於伸懶腰的伸展動作促使了上肢和軀幹的血液循環,有利含氧血液充分供應大腦組織,尤其是長時間坐着工作的話,伸懶腰是一個recharge的運動,對減低疲勞、提神醒腦有幫助。以後你就可以大條道理地伸懶腰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