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道是你的致命罩門

發佈時間: 2017/06/23

耳道是你的致命罩門

無論你如何聰明,一生總會不斷犯錯,尤其是健康上的錯誤。輕者可能久病纏身,嚴重者更可能導致英年早逝,遺下孤寡及高堂乏人照顧。這些人間悲劇每天都在上演。

我曾於30年前與死神搏鬥,僥倖逃離鬼門關。這些恐怖經歷見於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去年二月我在本欄縷述這個故事,開始是在六歲上學前買酸紅蘿蔔吃,原來不經不覺間吃進了醋裏的幽門螺旋桿菌弄成胃潰瘍。終於捱到30年前,讓這些螺旋菌鑽穿胃靜脈造成胃大出血,幸而我懂得叫醫院準備我血型的血包及時輸血,否則早已命喪黃泉!

其實只要一生不吃含有醋的飲料或食品,便不會患上胃潰瘍。至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凡是拙作的忠實讀者,均會對這些健康學問知之甚詳。

最近看電視介紹一個為聾人而設的手語網站,才知道香港有那麼多失聰人士。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聽覺有困難者由2000年的約七萬人,大增1.2倍,至2013年的15.5萬人,升幅大大超過同期整體人口增長。照此升幅,相信到現在可能已有接近30萬聽覺有困難的人士。我的病人中亦有些要靠助聽器,或要求我提高聲綫才能聽到我說甚麼,這亦反映出問題的普遍性。

前些時六歲孫兒不讓我按他的左耳,我遂着媳婦替他檢查,結果挖出一塊大耳垢,顯然是耳咽管發炎。於是我吩咐家務助理以後替他沖涼洗頭後一定要把耳道吹乾,因為潮濕的耳道會滋生病毒細菌導致發炎,若情況變壞,便會出現耳鳴或耳水不平衡的暈眩狀況,進而禍及聽覺神經導致弱聽,最後釀成失聰。

其實耳道是人類的罩門(最弱之處),許多致命感冒病毒都是由這裏進入身體。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沙士疫症,就是因為醫護人員不懂得保護耳道,讓病人的冠狀病毒進入了體內,終釀成133人死亡,導致市面經濟蕭條的疫症(據知是當時醫管局沒有全套防疫罩袍)。最近全球票房大收的電影《異形•聖約》,其中一幕是異形病毒從耳朵進入太空人的身體內迅速繁殖。另一部《盜墓迷城》也有一幕殭屍甲蟲爬入人類耳道的鏡頭。

所以我們真要好好保護耳朵,但偏偏大部分人都在犯錯,那就是淋浴時洗頭,讓洗頭水流進耳朵內,事後卻沒有弄乾耳道。洗頭水和沐浴露都含十二烷基硫酸鈉(SLS)這種致癌物質,它會令耳咽管失卻免疫力而讓病毒細菌滋生。喜歡游泳的朋友沒有想到泳池水所含消毒用的有毒氯氣,一樣會逐漸釀成耳鳴失聰等問題,更嚴重的甚至會破壞中樞神經系統!我相信蕭芳芳的聽力衰退亦可能與此有關。

若問題發生了,馬上要找可靠醫者治理,「血氣旺」是不可以救到你的。美國Mayo Clinic研究指出CoQ10除了對心臟組織、肌膚及血管健康有明顯好處外,也可以改善耳鳴。大家不妨試試,反正沒有副作用。

希望本文有助大家以後知道如何趨吉避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