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潔面產品看膚質 乾性勿「起泡」

發佈時間: 2017/06/23

選潔面產品看膚質 乾性勿「起泡」

清潔皮膚是護膚的第一步,但正確選擇潔面產品,你又知道多少?專科醫生表示,不同膚質在選擇潔面產品時,需注意其功效及性質,如乾性皮膚千萬不能使用起泡的產品,油性皮膚則忌過於滋潤,提醒潔面產品在皮膚的停留時間短,不會對皮膚起治療作用,包括美白、根治暗瘡等,認為成分愈簡單愈好。

市面上的潔面產品琳琅滿目,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洗面及卸粧產品,主要利用「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的成分令油與水可相溶,以洗去污垢、化粧品等。但每種界面活性劑的清潔能力及刺激性都不同,較溫和及安全的包括胺基酸類的Acylglutamates、Sodium N-cocoyl glutamate等,而成分較刺激的是硫酸鹽類的Sodium Lauryl Sulfate(SLS)、Ammmonium lauryl sulfate(ALS)等。

難起治療作用 成分簡單為上

她續說,若按不同功效及性質的潔面產品來看,乾性皮膚應使用溫和的洗面及卸粧乳、油或奶,油性皮膚則可用洗面及卸粧啫喱或膏,中性及混合性皮膚可選擇洗面及卸粧乳丶奶或啫喱。不過,她強調,由於潔面產品在皮膚的停留時間十分短,千萬不要寄望會對皮膚起治療作用,包括美白、根治暗瘡等,且成分愈來複雜,便愈刺激,清潔能力愈強,亦會破壞皮脂膜,造成皮膚敏感或乾燥。

夏日炎炎,不少女士會用磨砂產品,以去除粉刺、黑頭等。林嘉雯指,磨砂產品是利用微粒去為皮膚磨皮,「但它不會深入毛孔幫你清潔黑頭粉刺」,故不建議使用。如要去角質,可使用含水楊酸或果酸產品,但她提醒不是人人適用,因具刺激性。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