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薯仔促進雙歧桿菌生長

發佈時間: 2017/06/23

馬鈴薯(薯仔)又稱土豆、洋芋或山藥蛋,是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馬鈴薯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它主要成分為澱粉、蛋白質、還有粗纖維和各種維生素。有研究指出,多吃馬鈴薯能夠降血壓和減低中風機率。馬鈴薯在中醫藥角度有健脾暖胃的功效。

馬鈴薯單是維他命C就比蘋果多10倍;一個水煮後放冷的馬鈴薯就有3.2克的抗性澱粉質(resistant starch)。一般澱粉質會在小腸快速消化吸收,令血糖上升;而抗性澱粉不會被小腸消化,直接進入大腸成為腸道菌的食糧。

最近明尼蘇達大學的科研數據指出,馬鈴薯能增加腸道雙歧桿菌數量。研究人員先從馬鈴薯提取抗性澱粉質,然後分別給予40人,每天服食30克。經過12周後,研究人員發現曾進食抗性澱粉質的組別,腸道裏的雙歧桿菌明顯增加了不少。

大家熟悉的雙歧桿菌是腸道其中一種重要的益生菌。大家可能擔心進食太多馬鈴薯會致肥,其實馬鈴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只佔整體約20%。如能幫助增加腸道雙歧桿菌的數目,適度多吃馬鈴薯亦是有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