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Sir衝破安全地帶

發佈時間: 2017/06/23

Ben Sir衝破安全地帶

歐陽偉豪(Ben Sir)人氣盛,電視節目《Ben Sir研究院》上月播畢,這星期他跳上舞台舉行兩場《Ben Sir開Show》。節目簡介只說明這個演出跟廣東話文化有關,卻沒有具體內容或表演形式,連Ben Sir都笑說很搞鬼︰「這其實是Talk Show,卻並非純粹搞笑,有些朋友想我唱歌,便唱幾隻吧!」

首次開Show,票房熱賣,Ben Sir感激觀眾支持,表示心情開心卻又戰戰兢兢。「主要關於廣東話的特點、讀音、用詞和句法,從中抽社會的水,引伸到我們的人生。場內布置是一個課室,把觀眾帶回讀書時期,重溫純真的初戀感覺。」

早前,Ben Sir撰寫的《Ben Sir粗口小講堂》被淫審處評為不雅物品,他直言失望和不開心。「社會上,甚麼人都有,總會有些比較保守。要保護小孩子,我們要包容,就用塊膠去包着這本書吧!對我來說,能夠帶出一些比較敏感的東西給大家討論,已經過足癮。法庭判決後,我一直沒回應,在這次演出裏,我會研究一下法官的判辭。」

預告搞資訊x娛樂

近年Ben Sir由大學講師突破框框成為節目主持、作家、藝人與KOL,早已實踐他以搞笑服務大眾的構想。「我在很短時間內接觸過不同的表演形式,我的焦點應該放在哪兒呢?如果純粹搵快錢,反而易決定,但是我又衰格,想投放多些時間思考深入些,做到一些成績。」他預告將推出一個具突破性又好玩的綜合性節目。「那是把information(資訊)和entertainment(娛樂)拼合成的infotainment(資訊娛樂化),或者是education(教育)加entertainment那種edutainment(寓教於樂)的模式。我很感恩,他們讓我這老人家可作出更多的嘗試。」

由最初比較單一的身份,到現在形象上的不同面相,Ben Sir坦言身份和角色不同,自然有衝突。「我有不同的面貌,仍能被社會不同層面接受,這是好事。當觀眾對Ben Sir感到厭倦時,對我是動力,我便要給你看新的東西。但我的初心是不變的︰推廣廣東話,或者用廣東話去引你笑,守着一些本土文化的價值。我始終都是利用自己的強項,看看可以衝破多少個comfort zone。」

目標最佳男主角

向着不同範疇作出突破,Ben Sir的目標依然是「最佳男主角」。「錢是重要,但有錢再加實質的獎,會是自己努力的認同。演藝上有這樣的獎,等同學術上的博士論文,我會很開心和滿足!最好55歲前發生,之後去環遊世界,真的停下來,會是另一種人生。我暑假就50歲,所以要加快步伐。」

Ben Sir始終是教師出身,不忘要培訓接班人。「幽默可否訓練出來?我們有黃子華、星爺和林海峰,可否有另外一些不同的幽默品種?Ben Sir今年來說是一個偶然,之後如果可以大量生產,整個行業可以更健康地發展。」他認為喜劇或搞笑,很多時間都關乎語言,這說法始終離不開他的本科。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